晴時多雲

中國「一帶一路」大騙局,中歐貨運火車有大量空貨櫃

2019/08/20 20:38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中鐵)遭媒體踢爆,從中國內陸開往中亞及歐洲的貨運火車「中歐班列」有大量的空貨櫃後,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浪費和欺瞞也跟著曝光。(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中鐵)遭媒體踢爆,從中國內陸開往中亞及歐洲的貨運火車「中歐班列」有大量的空貨櫃後,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浪費和欺瞞也跟著曝光。

 但中國經營報日前報導,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行以來,經常有大量空貨櫃,最嚴重時出現過一列班列41個貨櫃中,竟然40個都是空貨櫃。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的構想,目標是以中國為中心,連結亞洲、非洲和歐洲的交通、能源和電信網路基礎設施, 以促進全球貿易。

 這導致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爭相開通行經中亞、並通往歐洲的鐵路服務,以展現他們對北京當局地緣政治戰略的支持,但許多出口商其實是發出空貨櫃,以騙取政府的補貼。

 獨家經營中歐班列的中鐵坦承過去有此問題,但強調從2018年起實施新規定,要求每列班列的空貨櫃數量最多只能達10%後,這個問題就大致解決了。

 關注中歐貿易流量的華府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表示,空貨櫃的問題凸顯「一帶一路」以犧牲長期的經濟基本面來換取短期政治利益的真相,這些路線是中國推銷「一帶一路」經由陸路、卻不會挑戰海上貿易的有效廣告工具,中國政府對這些陸路運輸路線的慷慨補貼,加上中國官媒的吹捧,鼓舞了這種欺瞞的行為。

 2018年中國財政部對中國和歐洲之間的鐵路貨運提供最多50%的補貼,今年已降至40%,明年將再降至30%,2022年則將完全取消。

 中國地方政府也提供優渥補貼。例如,2018年西安市對運往歐洲的每個貨櫃最高補貼3千美元。根據CSIS的報告,整體而言,中國對每個40呎貨櫃的補貼金額從1千美元到5千美元不等。

 自習近平宣布「一帶一路」是國家戰略後,中國有59個城市推出中國至歐洲的直達火車服務,但並非所有的服務都符合經濟效益。一暱稱為小朱的杭州貨運代理業者就說,他會建議客戶透過海運來運送貨物,因鐵路貨運耗時又耗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