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華為後 美國會擬再禁採購中製地鐵列車、電動公車

2019/07/24 16:35

繼華為之後,美國國會準備進一步禁止以聯邦政府資金採購中國公車、鐵道列車,可能被鎖定禁止採購的對象包括中國中車、比亞迪。(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繼華為之後,美國國會準備進一步禁止以聯邦政府資金採購中國國企「中國中車」生產的地鐵列車、中國比亞迪生產的電動公車,主要擔憂中製車輛內相機、定位裝置等設備可能為北京提供監視和戰略資訊等間諜活動的管道。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眾議院7月12日通過的新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明文禁止運輸機構以聯邦資金採購中國政府持有、控制或補貼企業所製造的鐵道車輛,目標指向已進入美國市場的中國國企「中國中車」。

美國參議院6月通過NDAA版本則涵蓋類似文字,並包含公車在內,目標鎖定在美銷售電動公車的中企比亞迪。德州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表示,國會議員必須採取行動應對中國引起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威脅。

中國中車是中國國務院百分之百獨資的國有企業,它的美國子公司已在美國列車市場取得很大突破,估計年銷售額達180億美元(約5634億台幣)。

今年5月,中國中車投標尋求取得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超過10億美元的大型地鐵列車標案,以打造多達800輛的新一代列車。中國中車自2014至2016年以低價取得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和費城四大城市的地鐵列車標案。

比亞迪生產電動公車,從2014年透過其加州工廠,已在美國14個州交付了超過340輛電動公車;在運輸系統走向降低碳排放之際,比亞迪預期未來幾年將在美國市場大肆擴張。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這是全球化和在地利益之衝突,這種情況一直都存在,只是現在衝突擴大到價值鏈」。

美國鐵路安全聯盟的遊說代表奧爾森(Erik Olson)指出,交通運輸也是一個戰略性行業,應該禁止外國政府支持的實體進入;外國政府可能會想知道我們什麼時候運送直升機、坦克、石油或糧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