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貴停車場禁止處分有解 D3三拍潛在買家將出手

2019/02/13 08:24

信義計畫區D3街廓土地法拍案可能有解,三拍已有潛在買家準備出手。(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最貴停車場」(信義計畫區D3街廓)土地法拍案可能有解,房地產業者甚至推測三拍已有潛在買家準備出手。根據該法拍案三拍筆錄內容,倘若資產拍定後,可透過「價金扣押」方式,讓土地產權順利移轉,加上三拍每坪土地底價不到700萬元,已經是前波房市高點的8折價位。

根據司法院法拍屋最新公告資訊,該法拍土地經過債務人富創建設使出「聲請迴避」訴求後,將近1年沒出現在法拍市場,不過,去年債權人順利突破該訴求後,於今年1月25日執行二拍,當時每坪土地底價827.34萬元,貼近前一波房市高點時的土地行情,加上「禁止處分」的限制還未有解套方式,二拍也因無人投標而流標。

不過,二拍流標後,隔沒多久,隨即公告2月22日執行第三拍,三拍底價為102.77億餘元,法拍土地面積約1552.73坪,拆算三拍每坪底價約661.87萬元。相較目前大陸建設在信義路五段、松勇路口指標豪宅案「琢白」,該豪宅案6年多前取得的每坪土地價格823萬元,法拍土地的三拍底價約是「琢白」的8折。

底價是「琢白」豪宅地價8折

根據三拍最新的法拍筆錄內容,若三拍有投資人出手拍定,執行法拍的台北地院會核發權利移轉證書,刑事扣押的效力會自動移轉到法拍所得的價金上,並通知提出「禁止處分」限制的台灣高等法院、台北地院刑事檢察署塗銷「禁止處分」,讓產權能夠順利移轉。

商仲法務指出,從法拍筆錄第4及第5項內容,倘若該案順利拍出,扣押標的從原本的土地資產轉為拍定價金,實質上不會影響到扣押的權利,因此,訴求「禁止處分」的單位,其實原則上是會塗銷土地資產的「禁止處分」限制。不過,該案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可能在債務人身上,假設債務人提出「私權爭議」,可能會延後該土地資產移轉的進度,但最終還是可以透過法律程序解套。

寬頻房訊台中公司副總張謙溎指出,過往確實有遭到「禁止處分」的案例,拍定後,順利塗銷並成功移轉;只不過,法拍筆錄往往是詳載各項風險,倘若不是經常操作法拍的投資人,光是看到「禁止處分」便會退避三舍,更何況該土地法拍案光是底價就已超過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