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媒指肖建華恐成人質 淪習近平打擊江派工具

2019/01/27 15:41

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資料照,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中國當局從香港「請」回中國已2年,由於肖建華至今杳無音信,未公開露面過,外界一度懷疑其生死狀況,但港媒消息指出,北京當局很有可能把肖建華當作人質,用來打擊政敵,從肖建華口中獲得「江派」貪腐信息。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明鏡網創辦人何頻去年9月引述消息指出,肖建華被關在上海的軍方招待所,雖然身體虛弱,但仍配合調查,「問什麼答什麼,要什麼交代什麼」。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稱,由於肖建華是高官的白手套,而類似案情偵查過程相當冗長,沒有蒐證時限,往往涉及高層導致過程艱巨,加上過程不透明,可能會與肖建華談判商討罪狀,且肖建華背後牽扯了不少勢力,所以可把肖建華當成排除異己的工具。

肖建華與江澤民集團關係密切,其「明天系」主要企業在肖建華「被消失」後仍在中國A股上市,但市值已大幅縮水,明天系的「四大馬車」ST明科、華資實業、西水股份及遊久遊戲嚴重虧損,去年前9個月淨利潤最少大跌8成,蒸發1000億元人民幣(約4613億元新台幣)資產。

肖建華2017年1月27日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多名疑似中國公安的人員押送至北京,之後肖建華發出聲明,表示自己沒有被綁架,還稱「本人認為中國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更稱自己「愛黨愛國」,但肖建華的言論反而讓此事更撲朔迷離,肖建華至今音訊全無。

香港《內幕》獨家消息曾稱,早在2013年,北京當局就打算收拾肖建華,但消息意外走漏,使得肖建華逃離中國改以香港為家,長期包住香港四季酒店,而當時北京發生的一系列黨內事務更加緊急,如徐才厚案,周永康案等,所以導致肖建華這事一拖再拖。

肖建華與江派2號人物曾慶紅之子曾偉關係密切,而肖建華也被視為江派白手套,涉嫌幫助江派洗錢、掏空國庫等金融犯罪,由於肖建華至今杳無音信,未公開露面過,外界一度傳出其死訊,但消息無法證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