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很悲觀!全球CEO調查:近3成悲觀看待未來景氣

2019/01/22 14:05

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1年經濟前景看法。(取自資誠「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共同發佈「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高達29%受訪企業領袖悲觀認為,未來1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減緩,比重創近7年新高;與去年調查的5%相比,持悲觀看法比重更是大增近6倍,增幅創歷史新高。

「第22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於去年9至10月,藉由網路、郵件、面對面及電話訪談方式,對來自91國、1378名企業CEO進行調查,其中,59%任職於私人公司,48%公司營收逾10億美元,36%介於1-10億美元之間,15%低於1億美元。

資誠所長周建宏分析,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政治動盪及更為緊縮的貨幣及財政政策,使企業領袖對景氣的樂觀信心急速消退。調查顯示,只有42%受訪企業領袖,對未來1年全球景氣抱持樂觀態度,比重較去年調查減少15%;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將放緩的比重,則由5%大幅增加至29%。

其中,美國受訪企業領袖僅36%對未來1年景氣抱持信心,比重較去年的59%減少,抱持悲觀態度的比重高達31%,遠高於去年的2%。中國受訪企業領袖則有73%表示看好未來景氣,較去年增加3%,不過,抱持悲觀態度比重,也由去年的7%大幅增加至21%。

調查顯示,全球貿易緊張及經濟成長趨緩,使全球企業領袖對海外市場擴張趕到躊躇,企業成長動能逐漸轉向內需市場。美國及中國雖仍蟬聯最受歡迎海外市場冠、亞軍,但受歡迎程度皆明顯下降;選擇美國作為主要成長市場的中國企業領袖,比重更是由去年的59%驟降至17%,顯示美中貿易爭端以讓中國企業經營策略大轉彎。

在企業領袖最擔憂議題方面,今年調查首次納入「貿易衝突」選項,一新增就衝進第4大企業主擔憂議題,除美中貿易衝突外,歐盟與美國,以及歐盟與英國間的貿易緊張,也令不少企業主擔憂。

調查顯示,表示極度擔憂貿易戰的企業主,有45%將調整供應鏈和採購策略、25%會將企業成長重心轉移至其他區域市場,並有22%表示將遞延資本支出的時程,以因應貿易衝突可能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