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商辦需求大於供給 明年掀商辦投資熱潮

2018/12/13 15:36

北市商辦售價與租金持續上揚,尤其是頂級商辦租賃需求更是大過供給,觀察北市信義計畫區的頂級商辦101大樓(右棟)及南山廣場租金行情在今年出現屢創新高的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可說是商用不動產相較活絡的1年,尤其是頂級商辦租賃熱絡、中美貿易戰促台商回流設廠,加上地上權又恢復標售熱度等現象,商仲業者預期此股商用的暖流將持續到2019年,促使頂級商辦租金售價會持續回升,加上建商持續看好商用市場,預計再掀起1波商辦投資熱潮。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2014年以來土地市場因房市修正導致交易急凍,不過,今年大型建商搶精華地態度積極,各地出現標售熱潮,屢屢創下新高單價。內湖土地更出現一地難求的情形,上市建商華固、長虹接連買進北市內湖潭美段土地,預計將掀起1波辦公室推案潮。

至於,明年整體商用不動產的展望,王維宏點出5大趨勢,包括商辦售價與租金持續上揚,尤其是頂級商辦租賃需求更是大過供給,觀察北市信義計畫區的頂級商辦101大樓及南山廣場租金行情在今年出現屢創新高的紀錄,展望2019年,台灣政經環境相對穩定,外商對於有指標性的頂級辦公需求增加,來台設點比率將明顯拉高。

再來則是工業地產持續夯,製造業廠商南下尋地,近年中國製造業經營成本提升,台商逐漸轉出中國,部分則回台投資設廠,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迫切回台尋地,自2017開始至今,連續兩年工業地交易量維持高檔,不過新北市發展成熟,工業地價格居高不下,許多企業因此南下尋找工業用地,且以桃園及台中佔為大宗,看好台商回流潮,2019年工業地產仍是交易焦點。

<h4>北部工業地居高不下 回台設廠台商拿下覓地</h4>

而且商用不動產從谷底反彈到今年盤整趨勢,使得2018年REITs市場相當活絡,沈寂近12年的REITs掀起1波發行熱潮,今年2檔REITs上市包括圓滿1號及樂富1號,重啟REITs 發行熱潮。至於,美中貿易戰使得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預期2019年壽險及金融業資金回到國內投入商用不動產。

最後是觀光旅遊的變化,近年來台旅客結構改變,日韓旅客遽增,中客則由團客轉為自由行,飯店市場呈現兩極化,過去幾年隨著中客減少,有部分飯店掛牌求售,知名的六福皇宮也在今年吹熄燈號,但各大國際飯店集團品牌,包括萬豪、洲際、凱悅、希爾頓等,在接下來幾年都摩拳擦掌進駐台灣,隨著未來房間供給量增加,經營難度也會增加,由於不同等級及產品定位的旅館紛紛進駐,台灣旅館市場也進入百家爭鳴的激戰時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