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旗:貿易戰已經重創中國經濟

2018/12/12 21:24

花旗認為,即使美中之間達成協議,恐怕經濟也難以恢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經濟成長正逐步放緩,雖然普遍認為,中國的經濟放緩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不過花旗集團(Citigroup)的經濟學家們卻認為,即使美中之間達成貿易協議,中國恐怕也難以馬上恢復,中國的經濟已經受到重創。

《彭博》報導,花旗的經濟學家Liu Li-Gang在2019年的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中國可能會因貿易戰而導致出口成長腰斬,威脅到大約440萬個工作機會,造成就業市場緊張,勞動力成本上揚。

報告中指出,中國對美出口中,有將近一半,也就是大約1271億美元的產品,其實可由中國以外的國家製造,因此造成出口如此的受創。中國過往低成本的勞力密集型產業正受到挑戰,或許貿易戰剛開始時產業鏈難以撼動,但是當關稅遲遲未消時,廠商真的有可能移出中國。

報告中還表示,從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增加,以及城市家庭對就業信心的減弱等跡象都顯示,中國的就業市場確實令人擔憂。

不過展望未來,報告中認為,為因應貿易戰造成的經濟衰退,中國將會持續對外開放經濟及資本,農村土地改革也因貿易戰而更加迫在眉睫,而報告中指出,農村土地改革是回應貿易戰衝擊得最好方式,改革使農村地區消費的增長,足以平衡掉貿易戰的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