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不要幻想東南亞是下1個中國 中國模式難複製到其他國

2018/11/28 12:40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升溫,台商已積極評估到東南亞設廠,不過,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點出,不要幻想東南亞是下1個中國,東南亞取代中國是假議題,過去20年中國在台商和全球外商打造出製造業的基礎建設,其他地方花3、5年都無法取代,中國製造的模式難以複製到其他國家,東南亞的土地和人工也不便宜,他預估,分散式的跨國製造聚落可能在未來崛起,但供應鏈會因此拉長,以後交貨時間可能拉長。

對於美國有可能在年底決定針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課稅,童子賢指出,12月底美中貿易戰相關發展影響很大,如果廠商決定外移,美中貿易戰又和解,又該如何,目前觀望氣氛很濃,有人樂觀猜測最後一刻彼此會閃開,經濟發展用彼此對撞不好,大家傾向改善經濟發展,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憂心忡忡,我們也要審慎,不過,目前要做大的決策很困難。

童子賢說,貿易戰牽動景氣,生產和消費者有一端停滯就是停滯,供應不順暢,因為價格變貴,需求也會減緩,希望這樣的情況不要發生,若能創新可以帶來新的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