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帶了!海關攔檢豬肉製品 近3個月多達1818件

2018/11/20 19:30

關務署副署長陳善助。(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台灣現正處於可否從口蹄疫區除名的非常關鍵期,面對鄰近的中國非洲豬瘟及日本豬瘟肆虐,要阻擋疫情蔓延國內,影響除名進展,旅客別攜帶未檢疫豬肉製品入境是關鍵;但近3個多月來,海關仍攔檢到多達1818件違規案件,呼籲國人別再帶了。

關務署副署長陳善助表示,台灣被列入口蹄疫區已20年,好不容易在今年7月起「拔針」(停止注射口蹄疫疫苗),往後一年內,如果國內都無有疫情發生,農委會就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從疫區除名,目前正是最後關鍵。

陳善助呼籲旅客,凡是未經過防檢局檢疫過的豬肉或豬肉製品,都不要帶入國內,也不要透過海外網購購買。統計從8月1日海關加強攔檢至本月11日止,已發現高達1818件攜帶未經檢疫豬肉製品案件,重量達4515公斤。

其中小三通旅客攜帶案件占13%。常見品項如臘肉、香腸、臘腸、熱狗、福州丸、豬腳筋、豬肉鬆、豬肉絲等食品及伴手禮品。在空運快遞及郵包部分,今年也各發現15件及26件違規案件,全移送防檢局檢測並裁罰。

關務署強調,旅客應正視攜帶未檢疫豬肉製品,對國內防疫所造成的風險。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先前檢驗出兩批含有中國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來源皆為旅客在入境時,因無法攜帶而臨時丟棄在棄置桶的豬肉製品;若流入國內,恐再重創國內豬肉產業。

陳善助表示,後續海關將持續加強攔檢,避免旅客攜帶未檢疫豬肉製品入境,也請旅行社、導遊向遊客加強宣導,並與防檢局密切配合,利用X光機、檢疫犬等方式,查核旅客行李及快遞、郵包貨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