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持續 這些產品漲價恐讓日子很難過

2018/11/12 17:07

《彭博》列出4種產品指出,中國對產品如熱水浴缸在原料控制和價格上的優勢,可能讓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便得難以忍受。圖為浴缸示意圖。(記者林耀文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傳出可能再起動301條款,調查中國勞動條件,而外界認為,即使美國眾議院將由民主黨控制,川普政府也不會改變貿易戰政策。《彭博》列出4種產品指出,中國對這些產品在原料控制和價格上的優勢,可能讓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便得難以忍受。

《彭博》今(12)列出4種產品指出,中國對這些產品的原料控制、價格優勢,以及尋找替代買家的能力,可能讓許多人在貿易戰持續的日常生活忍受價格上漲,讓日子更難過。

1.鋰電池

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的清單中,包括玩具鋰電池,而美國現在多數鋰電池都依賴海外生產。據《彭博》數據,中國的製造商已主導鋰電池生產,在全球近每小時17.5萬千瓩(megawatt)的產能中,中國的產能已超過11.3萬千瓩,而美國的佔比則逾3萬千瓩,預計中國的產能未來將持續上升,未來3年可能增長兩倍以上,相當於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在美國內華達州的鋰電池工廠「千兆工廠」(gigafactory)的兩倍半,且中國也控制著很大一部份鋰電池原材料市場。

2.太陽能逆變器(Solar Inverters)

中國的太陽能業一直是最受川普政府關稅嚴重打擊的行業之一,今年年初,美國政府對進口太陽能電池徵收關稅,並在9月增加了對太陽能逆變器的關稅,而美國使用的多數逆變器來自中國。太陽能逆變器的功能,為將太陽能電池板的電能,轉換為家用電器和電網使用的交流電。

但中國太陽能逆變器製造商之一Sungrow於4月宣布,正在印度建立其在中國外的第1家工廠,Sungrow表示,該公司的印度工廠,可能將成為許多出口至美國的逆變器的來源。《彭博》指出,在Sungrow的印度工廠開始營運後,逆變器的價格將出現幾個季度的上漲,而中國的公司的不太可能在美國設廠。

3.鴉片替代品(The Opioid Alternative)

日本健康醫療設備生產商歐姆龍(Omron)的止痛儀器「經皮神經電刺激器(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or)」,為高成癮鴉片類藥物的部份替代品,受需要治療身體傷害的藍領工人歡迎,而該儀器在中國生產。歐姆龍保健(Omron Healthcare)公司執行長Ranndy Kellogg表示,即使該公司遷廠至美國,也要花上數年,以及嚴格的監管審批程序,經濟效益並不會增加,而零售商也不願意接受漲價。

4.熱水浴缸

中國深圳熱水浴缸製造商金士頓衛浴(Kingston)銷售總監Cash Liu表示,中國對美製控制面板,和美製丙烯酸樹脂浴缸外殼課徵10%報復性關稅,成本佔其成本的65%。而出於川普政府計劃在1月提高關稅,中國可能會祭出相應報復。

Liu指出,其公司可選擇改用加拿大製造的控制面板和中國製造的丙烯酸樹脂浴缸外殼,但對於堅持希望使用美國組件的40%的客戶來說,代表他們將付出更高價格,而金士頓公司的利潤率則會降低至約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