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前財長:美中貿易戰恐現「經濟鐵幕」 中國應開放市場

2018/11/07 16:41

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 (Hank Paulson,圖中)表示,如果不解決美、中分歧,世界恐將出現「經濟鐵幕」,並建議中國應該開放市場,對自己的企業的競爭能力有信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將在本月底的G20峰會上,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貿易協商,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表示,如果不解決美、中分歧,世界恐將出現「經濟鐵幕」,並建議中國應該開放市場,對自己的企業的競爭能力有信心。

《彭博》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今(7)出席新加坡彭博新經濟論壇(Bloombergs New Economy Forum),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可能產生「經濟鐵幕」,並建議中國若要解決貿易衝突,應該開放市場。鮑爾森指出,即使美中雙方達成貿易協議,但雙方各相異的經濟體系,讓貿易緊張局勢將會持續存在,而美國現在的共識是,中國雖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已約17年,在許多領域仍未向外國開放競爭,甚至促使在中國的美國商界呼籲應要求中國改變。

鮑爾森也認為,相較於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對抗態度,中國市場未能開放的原因要歸咎於其經濟政策,包括中國共產黨的政策主導地位、私人企業必須配合國家戰略、將外國技術「本土化」為中國技術,而許多公司的執行長認為此舉「非常不公平」,中國企圖出口其網路治理標準,也進一步推動中國與美國的對抗。

另外,鮑爾森稱,美中兩國都有人在倡導讓兩國減少互動的政策,出於中國希望推行「中國製造2025」制定自己的製造標準以及自力更生,美國則以「冷戰式技術否認制度」對抗,但美國此舉可能引發破壞全球經濟的「經濟鐵幕」。

鮑爾森建議,中國若要解決和美國的貿易衝突,必須建立公平的環境,允許外國公司在其中競爭,由市場推動經營決策,中國當局也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保護知識產權,並終止直接或間接的技術轉讓政策。鮑爾森表示,中國應該要對自己的企業競爭能力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