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廢不過是鋼彈 擁核公投正方:蘭嶼反核只是為了回饋金

2018/11/06 09:11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16案擁核公投發起人黃士修(左一)在靜宜大學進行演講(翻攝自「花東發聲網」)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公投16案擁核公投發起人黃士修2日在大學講座提起蘭嶼核廢料看法,強調核廢對蘭嶼人最大的影響是「讓蘭嶼人有免費充足的電力以及醫療和教育資源」,並把核廢比喻成鋼彈「你不能說這些鋼彈模型害我們的家人跟小孩得癌症,一定要把他搬走,不行」。他也說,很多蘭嶼人都知道核廢料沒有健康危害,反核是因為回饋金談不攏,如果真的有害,「怎麼會因為是回饋金談不攏,寧可繼續放30年?」

公投第16案擁核公投要求廢除電業法中2025非核家園條款,4日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正方代表「台灣鯛民」廖彥朋開宗明義即表示希望大家繼續使用核電,並在辯論後直播表示擁核者真正希望的是現行的4座核電廠運轉,且進一步擴充到20部核電機組的規模。

而公投發起人之一黃士修2日在靜宜大學講座中提起對蘭嶼核廢料的看法,也在網路上引發討論,粉絲頁「花東發聲台」轉載影片,並表示「核廢帶來蘭嶼發展?蘭嶼人生氣了」

黃士修將核廢料比喻為鋼彈,強調「核廢料對蘭嶼人最大的影響是什麼?是讓蘭嶼人有免費充足的電力以及醫療和教育資源。」他舉例假如今天台電跟蘭嶼人租了一個場地,裡面放滿了鋼彈模型,「蘭嶼人能不能說,我就是不要這個外來文化來玷污我的土地?可以,我舉雙手支持你把他遷出」,但他也強調,「可是你不能說這些鋼彈模型害我們的家人跟小孩得癌症,一定要把他搬走,不行。」

他也強調,是外界把回饋金污名化,「看成是我政府用威權逼你們蘭嶼人接受這些核廢料」,但他強調核廢料「放一批無害不會影響到你生活的東西,你作為這塊土地的主人,你合理的光明正大的酌收一點租金,補助當地的建設補助當地的醫療教育」,並強調「難道蘭嶼人沒有資格過現代人好好的生活嗎?」

他也強調,很多蘭嶼人都知道核廢料沒有健康危害。他強調,蘭嶼當地的鄉公所刊物都有明文紀錄,台電的核廢集裝箱,蘭嶼人「直接在碼頭就把那些裝載箱擋下來推到海裡去,說回饋金談不攏,核廢料免談」。

黃士修說,「如果你今天真的覺得,認真的認為核廢料會讓你的家人小孩得癌症,你應該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立刻馬上遷出」,「怎麼會因為是回饋金談不攏,我寧可繼續放30年?」他再度重複「所以那些反核的蘭嶼的朋友,其實他們也知道蘭嶼的核廢料對他的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

「花東發聲台」則指出,「這群人為了公投口不擇言,優越地持續霸凌資源相對弱勢者,而且大言不慚地絲毫不悔改」,呼籲「公投16號請投不同意」。

網友則表示,「現在的放射性廢棄物處理條例裡,有允許地方政府主動爭取低放射性廢棄物」,「真的認為蘭嶼的發展是靠核廢幫忙的話,還不趕快搶回來!」、「那你把核廢料放在你家可以嗎?你不住蘭嶼憑什麼代替我們發言」

也有網友表示,「補助金跟著低階核廢料一起走,就是這麼簡單,總不能要了補助金還不給放核廢料,然後還要台灣本島幫忙處理蘭嶼的垃圾,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話說之前去蘭嶼玩...發現蘭嶼人開冷氣開超強的,好像電都不用錢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