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貿易壁壘 美網路協會:中國最糟糕

2018/11/02 08:45

美網路科技業的產業團體「網路協會」向美國貿易代表署提交意見書,指控中國數位貿易壁壘最嚴重,例如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在中國也被完全封鎖。(路透)

北京對數據流動設限並監管 臉書、Google等3千個網站被完全封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府代表網路科技業的產業團體「網路協會」(IA)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交意見書,指控中國數位貿易壁壘屬最嚴重之列;批評中國限制數據流動、封鎖特定網站服務,造成臉書、推特、Google、YouTube在內約3000個網站被完全封鎖,監管和執法機構持續以「反壟斷法」干預市場,以推進其產業政策目標;呼籲USTR採取更多強硬措施,以應對不公平貿易。

籲USTR強硬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IA向USTR「2019年全國貿易評估報告」提交意見書,指控中國對數位貿易設種種限制和採行不公平貿易措施,持續對美國出口商造成重大挑戰;IA建議USTR應「持續對抗」威脅網路全球成長的壁壘,且將網路政策列為首要處理的經貿問題。

IA創立成員包括Google、亞馬遜、eBay和臉書等;USTR年度貿易評估報告主要羅列美國出口商等企業及員工在世界面臨的貿易、投資與服務壁壘問題,並呈交給美國總統和國會。IA貿易政策主任哈斯坦言,「中國存在違反智財權(IPR)及強制技術轉讓行為,其政策和國家干預已損害到美企、員工及消費者的利益」。

6大數位貿易壁壘 損害外企

IA意見書指出,中國存在六大數位貿易壁壘,包括限制數據流動和封鎖服務;採取歧視性或非客觀應用競爭規則;在電子支付領域強制外企設立當地實體,又否決外國實體取得支付執照;過濾、審查和封鎖大量美國網路平台的服務;限制和封殺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強迫轉移智慧財產、交出品牌名稱使用權、移轉中國業務控制權;對網路服務全面設限制性監管等。

反壟斷法起訴外企 干預市場

意見書直言,中國官方不擇手段以「反壟斷法」來協助推進產業目標,部分案例在「沒有市場權力濫用或反競爭傷害的證據」就被調查或起訴,受惠中企多是如高科技業等被中國視為戰略發展的國家冠軍,得藉以鞏固市場權力,外企往往受到不成比例的重大損失。

意見書強調,中國設置的數位貿易壁壘已造成美國相關網路系統數十億美元的損失;IA羅列了數位貿易壁壘最嚴重的5個經濟體,還包括印度、歐盟、印尼和越南,認為目前影響網路企業的關鍵議題還有繁重或歧視性的數據保護機制、電子商務成長的關稅壁壘、單邊或歧視性課稅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