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丁致成:危老條例門檻太低 會造成都更案破局

2018/10/30 13:19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記者廖振堯攝)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

我想危老條例的提高,有它的社會背景,就是大家開始對都更失望、覺得動彈不得,這時候政府就覺得要對這些危險老舊的建物開一條快車道,讓一些案件先走,先把氣氛塑造好,因此,這2年政府不但從金融面、都更融資、投資等各種方面的放寬,我想大家已經感受到了,而危老也逐漸上路,我想大家開始看到正面的效果,也的確在發生。

原本會都更的原因是因為基地小,比較難規劃,但跟鄰地整併成一個大的範圍,比較好規劃,也有比較好的公共設施,這個是公私兩贏,都更後容積上升,財產的權益也相對增加,這個誘因讓大家比較願意走都更。我要提醒政府和相關的單位,危老也是有副作用的,現在能進入危老的門檻其實很低,隨便1棟老房都可以重建,漸漸大家覺得我也不用跟隔壁地主合併做都更,我自己的土地自己蓋,何必要都市更新?

這就造成現在很多的危老案,其實來自做不成的都更案,如最近我們手邊接受委託的案件,有4-5個在最近放棄了,因都更做不成,寧走危老,而這個現象已經在發酵,我發覺速度也滿快的,「大概有多少個危老案成立,就有多少個都更案破局。」這件事到底對還不對?政府過一段時間,應該要回過頭來思考一下。

全台有400萬戶屋齡是超過30年的老房,這些真的有都更的急迫性嗎?首先我必須承認,政府不可能讓這400萬戶全面都更,我相信全世界沒有1個國家做得到,我認為,未來30年要是有100萬戶都更,那要給政府1000分,而不是100分,這是了不起的事情。

最近政府也成立了1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就是要來公辦都更的,這種機構在日本就發揮過非常大的功能。我一直強調,都市更新要有2隻翅膀,1隻是民辦,1隻是公辦,2隻都要很強壯,我們的都更才能順利起飛,我相信我們是在越來越順利、成長的方向。

都更速度緩慢,我認為,最大問題不是都更條例,而是「地主整合」,因它不是單純面對1位地主,而是要介入1個或多個家庭,其次才是法令不確定性、政府單位怕被告與學界持不同聲浪。

除了人的整合讓都更速度緩慢外,都更條例修法遲遲無法三讀通過,也是讓效率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因為法令的不確定,會讓審查的政府機關、民間的推動建商、地主等,存有各種疑慮,不管是好或壞,會讓大家有很大的想像空間,這才是對都更進展最大的傷害,而非程序正義、強化公辦、奬勵明確等目前修法的5大方向,唯有法案趕快通過,讓不確定關鍵因素確定,才會對都更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歐祥義、廖振堯/採訪整理 總策畫/歐祥義)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