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郭智輝:中華職棒封閉鎖國 決定另組「南方聯盟」

2018/10/29 07:40

相關影音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記者楊旻峰攝)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中華職棒當然是很封閉、鎖國,像這權利金這麼高,就是不歡迎大家加入,設一個門檻在那裡,十月底大魯閣送件要加入也是被否決,中華職棒這種作法己讓我「斷念」,我決定找大魯閣還有日本及中國的球隊,籌組「南方聯盟」,讓國人有機會看更精采好玩的賽事。

中華職棒用這個接近5億元(加盟金等費用)的加盟金,當作檢驗這個老闆有沒有能力,或有沒有信心去經營,這個是非常好笑的事情。權利金可以得到甚麼權力?就是參與他這個賽事而已,大魯閣顯然是同意支付這5億元的加盟金,但也是被拒絕,中華職棒也沒有來邀請,我們也不知道要送,中華職棒就是完全一個封閉鎖國。

(小編註:中華職棒在2017年公布擴編球隊制度辦法,其中新成立球隊須繳交1.2億加盟金,以及五年經營保證金3.6億元,以及地方振興棒球基金1億元,其中0.3億由聯盟執行,0.7億由新球隊母企業執行。)

台灣的棒球要好看,他不是只是一個賽事。雖然現在看到Lamigo做的非常精彩,但到現在全年平均單場觀眾也才6、7千人,但是韓國職棒一場球有一萬人在看,這是一個指標,那韓國他因為企業比較大,當然他OK。我們台灣,大家都很清楚就是說,你可能六隊是一個非常好的對戰組合,很可惜就是說,現在目前的4隊,怕新的隊伍加入,那麼瓜分掉他的觀眾、支持者,應該是這個樣子。不然的話,你為什要設5億的權利金,我認為是不懂。

我認為比較合理的做法,就是不要設什麼權利金、保證金。因為這個就是一個自由的市場,你讓他進來參加你的比賽,他沒有球員他撐不住,他就退場啦,不會影響你們四隊,不是這個樣子嗎?最起碼你這個賽期,你可以打進去。那說要先打二軍一年才能夠去打一軍,這是非常好笑的事情。你應該說,我二軍可能打半年,然後我就馬上到一軍去比賽,因為打二軍完全就是燒錢,因為你沒有觀眾嗎、沒有廣告效應,完全就是燒錢,打一軍才有所謂的廣告效應,才有收入,打二軍有什麼用?打二軍,就是某個目的是打二軍,我相信澳洲隊來的目的,百分之百是在藉用中職二軍在訓練他東(京)奧(運)的球隊。

郭智輝談中華職棒擴建,認為加盟金和二軍賽期的制度都不合理。(記者楊旻峰攝)

現在觀眾要求水準很高,像美國大聯盟的比賽,你看世界大賽紅襪跟道奇對決,真正太好看,日本的職棒比賽也很好看,但是中華職棒現有四隊交戰就是不夠精彩。四隊打到這樣,大家都知道對方招數,所以我今天如果說,讓這個比賽,像做事業一樣,走出台灣,進到亞洲的市場,再到國際的市場,你亞洲市場的對戰,就好看,我希望就是去整合這件事。

我想來找大魯閣來籌組「南方聯盟」,日本出兩隊、台灣出兩隊,到時候中國再出兩隊,中國可以出兩隊,天津出一隊、上海一隊打六隊,六隊三地比賽。我也不用花5億再去加盟中華職棒,現在就是要走國際化,我是認為台灣兩個球隊,一個在台北一個在高雄,然後日本沖繩一隊,然後我在請我四國聯盟的好朋友他們組1隊,以福岡為基地,因為福岡也有好幾百萬人,人口可以支持新的球隊,中國那邊,也有很多好朋友,來這邊打球,這個比賽就是一個職棒比賽,只是以三國六隊這樣來比,可以啦。

我小的時候就喜歡玩棒球,那時候是用報紙做手套,用顆小皮球,竹棍子當球棒,這樣就打起來了,很多5、60歲的人跟我有同樣記憶,有電視轉播開始就看電視轉播棒球,沒有電視轉播就到現場看棒球,就看台灣一路從三級棒球一直到成棒,我那時候,我看的第一支社會人球隊就是「可口奶滋」。

我們喜歡棒球,我們認為台灣是可以發展成一個棒球很強的國家,我做生意大多在日本做生意,都是跟日本人在做生意,我日本的朋友跟我談的都是棒球。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我們應該更努力,台灣現在世界排名的分數,都來自於少棒、青少棒,這樣有什麼意思?你應該是職棒,然後讓這些球員待遇更好,然後幫助好的球員,讓他有舞台可以發展。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楊旻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