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門檻比日韓高?顧立雄:業務範圍不同

2018/10/08 12:4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我國開放的純網銀是綜合性執照,可經營一般銀行業務(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金管會開放設立「純網銀」,有立委質疑,台灣申設門檻太高、資本額要1百億元,但日本、南韓、香港卻連台灣的十分之二都不到,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情況並不相同,台灣是發「綜合性執照」,而鄰國開放是「有限執照」。

 金管會將開放「純網銀」之申請,僅提供兩張執照,其主要申請門檻條件,包括:實收資本額達100億元,純網銀相關法規將於今年10月底定案,11月接受遞件申請,預計最快明年底就有第1家純網銀上路。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余宛如針對純網銀提出質詢,她建議,金管會應研議調降純網銀的資本額門檻,因為「1百億元門檻實在太高,將殺我國金融科技之創新發展」。

立委余宛如認為,目前我國純網銀的資本額門檻高達1百億元,將扼殺我國金融科技的創新(記者王孟倫攝)

 余宛如並提供資料指出,若跟鄰國相比,日本申請純網銀的資本額只要20日圓(約台幣5.44億元)、南韓是 500億韓元(約13.69億元)、香港為3億元港幣(約 台幣11.83億元),都不到台灣的十分之二。

 余宛如強調,對於金融創新業者來說,申設純網銀需要這麼龐大資本,以後也不能直接用原本的會員資料,卻跟實體傳統銀行一樣,適用1百億元資本門檻,「這代表金管會對數位經濟的瞭解,還不夠深入!」

 顧立雄表示,政府積極推動金融科技與創新發展,若以剛剛提到日本為例,發放的純網銀是「有限證照」,只能做某些部分業務,我們開放是全面性業務的證照;至於剛提到我們純網銀,不能直接拿非金融科技業者的原本會員資料使用,這是基於個資的保護。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表示,他贊同余宛如的看法,金管會可以乾脆發放不同證照,綜合性證照的是1百億元,有限性證照就門檻低一點,讓科技業者有機會能發展。

 不過,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經開放金融監理沙盒,業者進入沙盒進行創新實驗,結束後,若想要做部分業務,可以提出申請,也就是從這邊來著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