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量子電腦進展快 目前加密技術5年內將不保

2018/10/03 19:27

源鉑資本舉行2018秋季策略展望會,由左自右:源鉑資本執行長胡一天、I·X共同創辦人黃重道、IKV銓安智慧科技創辦人鄭嘉信、MaiCoin創辦人劉世偉與台灣大學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陳君明。(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KYBER源鉑資本今天舉行「2018秋冬展望會」,出席的資安廠商IKV銓安智慧科技表示,市面上常見的的「公鑰加密」的標準已經快過時,估計5年內量子電腦計算能力,將能在數秒內破解現行的公鑰,美國已經積極進行下一代公鑰加密標準徵選,雖然台灣政府瞭解其重要性並著手應對,但民間企業似乎還未有相關認知,呼籲國內廠商應提前規劃,用軟體結合硬體方式提升資安等級,才能在未來量子電腦時代存活。

銓安智慧科技總經理鄭嘉信指出,目前連網的網路攝影機,超過一億台,其中7成可能都內藏木馬,就連目前最夯的智慧電表,其安全性也都令人擔憂,美國對此也準備提出新一代的加密金鑰標準PQC。

銓安智慧科技創辦人鄭嘉信表示,過去傳統資安架構已經無法防駭,需要透過軟體結合硬體安全晶片,才能避免物聯網裝置遭駭客控制、發動攻擊。(記者陳炳宏攝)

台灣大學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陳君明呼籲,仰賴數位經濟的企業,應該及早準備「後量子電腦時代的密碼」策略,不要等量子電腦發動攻擊才開始準備,那時為時已晚。(記者陳炳宏攝)

銓安智慧科技研發長同時也是台大數學系密碼學助理教授陳君明表示,量子電腦仍然在起步階段,即使Google才剛宣布研發成功72量子位元(qubit)的處理器,不過背後各大公司以至政府機構早已投放大量資源研究。其中一個主因是,量子電腦在破解金鑰能力上,比傳統電腦快上數千甚至數萬倍,以目前公鑰密碼系統而言,過去可能要數千年才能破解,但換成2000qubit算力的量子電腦,數秒鐘就能破解,企業應該及早準備可抵抗量子電腦攻擊的「後量子電腦密碼」,才能在駭客肆虐的時代存活。

陳君明指出,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正在制定新一代量子電腦的公鑰標準(PQC),企業應該開始評估,將目前透過公鑰RSA、ECC等公鑰保護的數位資產予以升級,改用相容PQC的加密方式,因為如果數位資產價值很高的話,未來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的攻擊對象。

陳君明呼籲,美國目前正在進行下一代公鑰標PQC準的篩選,最快可能2020到2021年確認,但以目前量子電腦發展來看,也有可能更快,企業不應忽視後量子電腦時代的資安保護重要性,除持續保持關注外,在採購可能會使用5年10年以上的設備時,應該考慮到未來公鑰標準的擴充、相容性。

量子計算研究所的共同創辦人莫斯卡(Michele Mosca)預測,2026年時,使用公鑰技術保護的加密貨幣,有可能1/7機率遭量子電腦破解,到2031年破解機率更高達1/2。(記者陳炳宏攝)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正在制定新一代量子電腦的公鑰標準(PQC)徵選,希望找到一套現今無法輕易破解的加密方式。(記者陳炳宏攝)

NIST正在加緊腳步,避免量子電腦算力大增後,現今加密標準無法抗衡。(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