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竊密 台灣半導體淪為目標

2018/09/28 08:33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位律師觀察,近年來台灣科技竊密案猖獗,從台積電、南亞、到美光台灣子公司的技術都因此落入中國國有企業手中。(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除了美國企業在中國被迫轉讓技術,台灣半導體技術機密同樣成為中國竊取的主要目標。《華爾街日報》報導,多位律師觀察,近年來台灣科技竊密案猖獗,從台積電、南亞、到美光台灣子公司的技術都因此落入中國國有企業手中,凸顯這是北京試圖統一台灣的長期目標一環,台灣司法卻因無法在中國境內執行判決或對中企制裁,多縱放相關犯罪。

技術流入中企 台積電、南亞被點名

美國白宮去年報告,北京推動「中國製造2025」計畫,已投入1500億美元(約4.6兆台幣)推動本土晶片業發展,旨在將中國製IC晶片國內市占由9%增至70%。不過,在華府國安把關下,中企收購美國半導體業屢屢受阻,8月通過的新法還擴大嚴審中國在美相關投資,並對44家中企實施出口管制的技術封鎖。

相較之下,台灣「營業秘密法」卻5年多未翻修,成為中國政府趁機挖角半導體人才和偷竊晶片技術的頭號對象。官方數據顯示,台灣2017年違反「營業秘密法」的技術竊密案高達21件,較2013年的8件激增逾1.6倍,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華亞科、南亞科、聯詠、美光台灣子公司等半導體業者的技術都落入中企手中。

台灣司法無法制裁 多縱放相關犯罪

《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灣最近10件與技術相關的起訴案中,有9案的技術已流向或企圖交給中國公司;中國以優渥條件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並利誘招聘對象帶走設計藍圖,例如,台積電徐姓員工離職前大量非法重製台積電28奈米製程的商業機密文件,跳槽至中國國企上海華力微電子;徐某被以竊取營業機密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緩刑4年。

然而,中國國企涉及策動多件台灣半導體技術竊案,台灣現行法律和司法程序卻無用武之地。台灣調查人員和法界人士表示,大多數這類技術竊密案最終受益者是中企,但因收集證據不易,難以對中國被告執行判決,多半沒有起訴;即使台灣司法官員聯繫中國執法窗口,提供資訊給對方,都未收到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