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外銷訂單創同期新高 年增7.1%

2018/09/20 16:11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下午公布8月外銷訂單,自6月意外翻黑打斷連21個月後,8月再度創下連兩月正成長,金額436.8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7.1%,掃除景氣放緩疑慮。而1到8月份訂單金額3239.1億,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包括資通信、電子、機械、化學品訂單也均破紀錄,預示9月起旺季來臨。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預估9月訂單將繼續正成長,達到5%到7.1%之間。

經濟部今公布8月外銷訂單,為連續第二個月成長,金額436.8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7.1%,並高於上個月預期。其中包括資通信、電子、機械、化學品訂單都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預示第三季真正「旺季」可期。

其中資訊通信產品訂單金額115.9億美元、年增10%,主因雲端資料中心需求強勁,加上智慧手機新品陸續上市;電子產品訂單115.6美元、年增9.6%,主因手機及穿戴裝置新品備貨需求,帶動相關供應鏈。

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則為21.3億美元、年減13.3%。對面板表現,林麗貞表示大尺寸面板需求已增溫、價格也連續兩個月回升,但價格較去年仍減少相當多,8月較去年同期平均價格減少27.2%,因此訂單金額仍呈現負成長,不過需求方面在年底以前都仍看好。

而在傳產方面,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及機械產品訂單金額則分別為25億、20.5億、20億以及22.1億美元,成長率分別為年增2.2%、年減1.5%、年增10.5%及10.7%。

其中塑橡膠製品訂單表現降溫,主因終端產品庫存增加,部分塑化製品價格走跌,以及廠商歲修接單能量減少所致。而基本金屬及機械則均連續25個月正成長,顯示美國對鋼品課稅並未影響接單狀況。

展望9月,林麗貞表示預估訂單將繼續正成長,達到5%到7.1%之間。

她強調,9月以後都是接單旺季,尤其手機新品出現訂單將有顯著成長;而雖中美貿易對包括網通、家具及電腦設備、機械等會有一定程度衝擊,但因旺季因素會被抵消,整體衝擊較小。

而對第三季以後狀況及中美貿易戰影響,林麗貞則分析由於主力接單貨品目前未在課稅清單當中,資通訊與電子產品接單可望持續上揚;但美中雙方頻頻加碼互課關稅,仍是影響未來接單的不確定因素。

對全年成長,她也再次更肯定全年訂單金額將超過5千億美元,但因去年全年已達兩位數成長、基數較高,她也預估今年仍是正成長,但可能增幅不如去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