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出席智慧能源週 反核人士衝出要求廢除核四

2018/09/19 11:33

反核人士、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在蔡英文致詞結束步出會場時衝出,並當眾高喊「請蔡總統廢除核四」。(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2018 Energy Taiwan) 今起在南港展覽館1連3天展出, 總統蔡英文今親自出席致詞,表示台灣經濟發展絕對可兼顧環保永續,走向非核家園台灣絕對不會缺電。而會中也發生插曲,反核人士、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在蔡英文致詞結束步出會場時衝出,並當眾高喊「請蔡總統廢除核四」達10多次,遭國安人員排除。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今年擴大為國際智慧能源週,今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除太陽能外將觸角擴大至多種綠能、儲能等主題,並首次加入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

總統蔡英文除親自出席外,並對工商界喊話非核家園不會缺電,表示產業界擔心再生能源成長不夠快,但要告訴大家「不要擔心」,如太陽光電以是台灣成長最快的再生能源之一,成長率已將近140%,今年太陽光電尖峰發電量已多次超過一部核能機組發電量。

但雖再生能源蓬勃發展,核四議題依舊在台延燒,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再度提出重啟核四,以及以核養綠公投以絕食呼籲中選會接受補件等。

今在智慧能源週也演出插曲,反核人士、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在蔡英文致詞完畢出會場時,當眾高喊「請蔡總統廢除核四」10多次,當場遭國安人員排除。

對楊木火訴求以及馬英九等人呼籲以核養綠,經濟部表示以核養綠緩不濟急,核四重啟也曠日廢時,無益綠能發展。

對核四狀況,經濟部表示核四於2014年僅完成1號機之試運轉測試,試運轉報告尚未獲原能會全部審核通過,仍有多項管制項目尚未完成審查,相關安全強化改善措施施工仍需時3到4年。

且目前核四處於資產維護狀態,若要啟用則須將已拆卸之設備進行回裝,經原能會審查、核准填裝燃料後,亦須經過1年之熱機測試才得以商轉,估計至少需時6到7年方能完成相關程序。

且核四計畫預算已用罄,2013年台電公司曾初步估算若要啟動核四商轉,需要再投入約478億元之高額經費,現今初步預估尚不止此數,爰即便公投通過核四商轉,亦不可能即刻運傳,近日更無併聯發電之可能性。

且依目前低碳能源推動進程,屆時再生能源與天然氣接收站等低碳能源設施已逐漸到位,足以替代核能發電,以核養綠無益綠能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