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c清理、防毒產品回傳個資遭蘋果下架?趨勢科技:正在瞭解中

2018/09/10 21:48

趨勢科技的Dr.Cleaner廣告。(翻攝網路)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App出現資安問題,早已經不是新聞,但最近遭點名的案主,卻是國內資安大廠趨勢科技,其Mac電腦上的軟體市集(App Store),包括「Dr. Antivirus」、與「Dr. Cleaner」防護軟體,疑似將使用者瀏覽過的記錄回傳到趨勢科技伺服器,兩款App目前已遭Apple下架;趨勢科技對此表示,蒐集資料部分,在安裝軟體前,就有資料收集告知(Data Collection Notice)的聲明,至於兩款App遭下架原因,正進一步瞭解狀況。

安全研究公司MalwareBytes,日前發現Mac版的App,包括廣告過濾工具Adware Doctor、以及趨勢科技的Dr. Antivirus、Dr. Cleaner等,均會蒐集用戶瀏覽器記錄。前者將資料傳回中國主機,後兩者則傳回趨勢科技伺服器,三款App都已被Apple下架。

國內獨立資安顧問吳伊婷表示,趨勢科技本身是國際資安大廠,在Mac App Store上架的Dr. Antivirus、與Dr. Cleaner也頗受好評,但前天開始傳出會回傳瀏覽與搜尋記錄,讓人十分訝異,由於Apple在今天下午(9月10日)把相關App下架,顯示真有問題。

吳伊婷說,其中Dr. Cleaner同時提供記憶體優化、磁碟清理及系統監控等多項功能,沒想到優化之餘,也順便把瀏覽器上的記錄掃描、打包,回傳到趨勢科技的伺服器,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吳伊婷表示,自己一週前才剛付費購買Dr. Cleaner專業版,發現網路上傳出有盜取個資情形後,在今日(9/10)下午,寫信給Apple以「Dr. Cleaner有上傳用戶資料之虞」為由要求退費,Apple也在一個小時內立刻回信給予退費。

吳伊婷說,自己是通過CEH(道德駭客認證)的資安工程師,以自己的專業角度來看,呼籲消費暫時不要下載Mac App Store上與趨勢科技相關的產品,因為連自家的防毒軟體Dr. Antivirus、與Dr. Cleaner都被下架了,她自己先前安裝的手機版「清理君」,現在也因擔心而移除,至於其目的,恐怕還是需要趨勢科技自己出面說明。

資安顧問吳伊婷表示,針對Dr. Cleaner Pro有回傳個資問題申請退費,蘋果一小時內就核准,表示真的有問題。(吳伊婷提供)

遭下架的App,目前App Store已經找不到。(吳伊婷提供)

趨勢科技的Dr.AntiVirus廣告。(翻攝網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