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2個原因 讓台積電成先進製程霸主

2018/08/29 09:41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商之一的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決定退出先進製程競賽,放棄7奈米開發技術,此舉讓台積電的地位更難以撼動,媒體報導,台積電之所以能稱霸7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主要有2個原因,分別是技術、良率領先,加上7奈米以下製程昂貴,其他公司在未拿下大客戶的前提下,要回收這筆投資可說是遙遙無期。

《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的產品技術、良率領先他家廠商,若其他大廠想要把訂單轉至其他業者,還得承受最多半年的重新認證期,蘋果、高通等大廠不太可能面對此風險,台積電因此更受依賴。

另外,7奈米以下製程昂貴,像是高階製程使用的極紫外光(EUV)設備,1台要價約新台幣30億元,在未能先拿下大客戶的前提之下,投資回收可說是遙遙無期,導致其他業者更加望之卻步。

包括研發和構建產能在內,台積電光在7奈米就投資高達新台幣7千億元,預料未來5奈米、3奈米的投資金額只會更高,絕對不是只接幾個客戶就能回本。

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商之一的格羅方德近日決定退出先進製程競賽,放棄7奈米開發技術,此舉讓台積電的地位更難以撼動。(資料照,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