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4-4金融業壓力一向爆表 蘇鼎宇卻越來越…

2018/08/07 08:33

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金融業工作壓力爆表是稀鬆平常的事,且只增不減,不過,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卻正好相反,雖然壓力變小,但這些工作則變的繁鎖。

一開始操盤,就在證券自營部操期貨,接著才轉進投信業,當主動型基金操盤人,現則當被動型ETF經理人,蘇鼎宇說,就工作性質而言,現在的壓力是越來越小。

他說,操期貨的壓力一定會比股票大,而主動型基金的壓力又比被動型的ETF大,因為,一般來說,期貨的輸贏都很大,因此老闆每天都會看數字,只要操不好,壓力自然就大。

而主動型基金部分,雖然經理人每天會看自己的績效,但老闆通常是1季檢討1次,所以壓力相對較小,而ETF由於只要跟緊追蹤指數就好,不像經理人常要去拜訪業者、出差、研究產業的上下游關係等。

雖然操盤壓力變小,不過,ETF經理人的工作,則較一般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繁雜非常多,蘇鼎宇說,經理人只要管好績效就好,但ETF則需要做教育投資人的工作,為了讓投資人聽的懂,經理人需學著由過去只講專業話語,轉化為淺顯易懂的語法,讓投資人一聽就懂。

另也要作好行銷工作,及對交易制度的重視,因ETF是在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每天都會進進出出,制度的變化也會直接影響到交易,此外,也會面臨很多的客訴,蘇鼎宇說,每天在市場上可以買,投資人若覺得買太貴、成交量不好、為何漲幅沒有同業大等,就會打來問我們有沒有在造市,客訴是非常多元的。

雖然ETF的壓力沒有主動型基金大,但這行競爭是很激烈,經理人除一定要努力,也有有創意,多面向學習,這對操盤有很大幫助。

此外也要找到紓壓的方式,蘇鼎宇說,除了運動外,只要一到假日,跟金融有關新聞,一概不碰不看,遠離工作,因為假日再看新聞,也不能做動作,還是再等週一才能有所行動,於其看了會影響心情,還不如不看,讓自己的腦袋暫時放空,思緒也會更清淅,對事件判斷就不易錯。

《職場達人心裡話》4-1蘇鼎宇:賠20%不砍 就只能…

《職場達人心裡話》4-2蘇鼎宇:08年空頭大賺3千萬 沒想到隔年…

《職場達人心裡話》蘇鼎宇:4-3主動與被動型基金最大差異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