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4-2蘇鼎宇:08年空頭大賺3千萬 沒想到隔年…

2018/08/03 08:29

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08年第1次操盤,就歷經很多光怪陸離的事,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說,那年是空頭年,對期貨操盤相當有利,加上法人口袋深,當年度我就幫公司賺了3千萬元,在當時各家自營部幾乎都慘賠,我們的獲利還蠻驚人,沒想到09年市場無預警連2日跳空大漲,也讓我大賠逾百萬,經歷人生第1次挫敗,但股市奧妙處就在不可測,一旦自己挑戰成功,那種成就感是很難形容,讓自己更加鍾情於基金操盤人的志向。

蘇鼎宇說,08年對期貨來說,是很好的時機,因為空頭對期貨較有利,加上當時趨勢也對,因此,操盤首年,就幫公司賺3千萬,當時真的覺得自己過去所學及在期貨當研究員所下的功夫沒有白費,那種成就感真的很難形容。

回想過去在兆豐證自營部那3年的時間裡,真的經歷太多光怪陸離的事,如盤中股票全部跌停,這在書本中完全未見過;今股票漲停,明天馬上又打入跌停,且頻繁發生;因應全球股災,祭出股票跌幅限制由7%縮小為3.5%,漲幅維持7%不變、全面禁止借券及融券放空措施等政策,這些經驗可能是很多經理要待10年、20年都不一定遇的到的事,但我第1次當操盤人就全遇上。

而這對1個新手來說,當然會犯很多錯誤,蘇鼎宇慶幸說,還好那時「我很菜,部位很小」,以致在犯錯的過程中,不會影響到質押,也不致影響到公司。

我印象很深刻的事,在09年4月30日及5月4日這兩天股市因傳出中國移動入股遠傳訊息,激勵台股飆漲,蘇說,4月30日當天股市大漲378點、漲幅高達6.74%,創18年來單日最高漲幅,隔天5月4日持續飆漲337點,在連2日跳空大漲,讓我賠的非常慘。

蘇鼎宇進一步指出,當時的技術指標是轉弱,且沒有偏多理由,但市場卻只因中國移動要入股遠傳,結果大反撲,更重要的是上漲過程是跳空方式,讓我連「停損」的機會都沒有。

當時我押的部位,不僅保證金全賠光,還要回補,蘇說,就因為我是菜鳥,能操作的金額有限,因此,「我押的部位沒有很大」,不過期貨賠率是很可驚人的,記得我才小押幾10萬,最後輸了逾百萬。

不過,法人的優點就是口袋比一般人深很多,因此,在建倉的動作,可以多次下、慢慢的攤平,且法人有自己的下單系統,下單速度較快,因此,在第1份操盤工作,雖然犯了不少錯,但也因菜鳥犯錯,所造的損失也是有限,若是資深時,才遇到市場大亂流,進而犯下錯誤,那對公司所造成的損失就會很可怕。

蘇鼎宇說,股市奧妙處就在不可測,一旦自己挑戰成功,那種成就感是很難形容,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鍾情於當1位操盤人的原因。

《職場達人心裡話》4-1蘇鼎宇:賠20%不砍 就只能…

蘇鼎宇個人資料

姓名 蘇鼎宇
現職 國泰投信量化投資部-基金經理
經歷 ●兆豐證期貨自營部交易員
●兆豐證期貨自營部程式交易組主管
●KGI凱基期貨 投研部研究員  

資料來源:記者高佳菁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