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7奈米進入大量產 只花3個月

2018/08/02 08:08

台積電中科廠。(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財報優於市場預期,蘋果供應鏈之一的台積電(2330)股價表現也耀眼;台積電正賣力以最先進的7奈米製程為蘋果等大客戶趕工量產新產品,挾生產走向智慧製造,7奈米估計僅量產3個月就將拉到大量,預計7奈米占台積電第3季營收可達1成,第4季可提高到2成。

領先業界 挺進智慧製造

台積電表示,過去在40、28奈米製程投入量產,大概都需要花15到30個月才能拉到一座廠大量產能開出,從20、16到去年10奈米製程,已陸續縮短大量產出的時間,估計上季開始量產的7奈米製程,這季就可大量量產;台積電從20奈米製程開始,從三星手中搶食到蘋果處理器訂單,顯見為了鞏固與蘋果的合作關係,台積電更加強智慧製造與生產效率。

台積電技術長孫元成日前在一項技術論壇中指出,該公司的7奈米製程是業界率先量產、也是效能最好的製程,預估到今年底約有50個產品設計定案,7奈米製程將是今年營運主要成長動能,7奈米加強版將導入極紫外光(EUV),預計明年量產。

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在中科12吋超級廠區15廠量產,也是該公司近幾年積極推動建置高度自動化的新廠區,包括導入大數據、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等技術;台積電表示,公司未來四大成長動能,包括手機、高速運算、汽車與物聯網,這些產品對品質要求愈趨嚴苛,每年投資百億美元就是要讓生產技術水準不斷升級。

台積電指出,先進製程的12吋晶圓廠相當複雜,以月產能10到20萬片計算,每天需要用到上萬個氣體、上千個材料、廠務系統的製程參數達數十萬個,無塵室約有2000到3000部機台設備,物料管理、氣體潔淨度與廠務水電都有智慧化偵測及監控系統,機台也有一套健康指標系統,整體朝智慧製造才能擁有卓越的製造能力,並贏得客戶訂單與信賴。

「智慧製造的環節就像生產晶圓所用的配料,煮一道菜要有好的食材,才能煮出一道好菜。」台積電12吋廠技術委員會主管形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