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中國勢力崛起 美國砸459億金援半導體研發

2018/07/30 22:28

面對美國半導體產業信心崩潰跡象,Darpa準備投入15億美元,協助產業長期發展。(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迄今有一甲子時間,始終處於高檔狀態,未見低潮;隨著週期性榮景,自駕車、機器學習等新應用領域崛起,半導體產業銷售額不斷創高。2016年迄今,美國費半指數翻漲1倍,遠高於標普500指數38%的漲幅。

但如今,美國半導體產業正面臨「摩爾定律失靈」、「中國半導體勢力崛起」等危機,甚至出現自信崩潰的跡象。對此,美國國防部高等計畫署(Darpa)上週宣布將投入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9億元),協助半導體產業發展。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半導體產業現正面臨令人不安的現實,過去摩爾定律預言晶片性能將穩定成長,成為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推力,但如今摩爾定律被預言即將失靈。

美國國防部專家查培爾(Bill Chappell)甚至直言:「摩爾定律早在10年前就已經失靈。」;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傅其絲(Erica Fuchs)則說,這情況在2004年就開始顯現,「晶片產業從研發中獲得越來越低的回報,營收趕不上被迫投入的成本。」

去年年初,美國國策顧問發佈的一份報告則直指「中國勢力崛起」的危機。報告指出,隨著技術創新門檻降低,中國政府透過大規模產業補助,塑造對己方有利的市場,「這對美國半導體競爭力造成威脅。」

在這些背景下,Darpa上週宣布將支持一系列研究項目,協助重塑半導體產業長期發展方向,並準備投入15億美元,這也是Darpa 40年來首次大規模介入半導體產業。

不過,傅其絲認為,政府關注已經落後太多,早在十多年前業界就建議政府編列6億美元(約新台幣183.6億元)的長期研究預算,但當時政府僅承諾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12億元)。

Darpa研究計畫包含,推出新的、更有彈性的晶片架構(對比傳統模組化的CPU),以符合AI、高速運算等新科技需求;並針對材料、晶片設計等領域進行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