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足個人退休金缺口 前勞保局副總教你3步驟

2018/07/25 15:01

補足個人退休金缺口,前勞保局副總教你3步驟(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補足個人退休金缺口有撇步。過去曾擔任勞保局副總,負責管理勞保基金的段繼明,離開勞保局後,職場路轉大彎,目前擔任磊山保經業務總監,段繼明建議,利用3步驟補足退休金缺口,趁年輕及早準備,才能安享銀髮生活。

離開勞保局後,段繼明轉而投身保險領域,他說,早期服務於證券、投信、私人銀行業,進入勞保局服務後,越來越了解及感受到保險對社會非常有幫助,「投資不一定能賺錢,但保險則能帶來生活最基礎的安全感。」離開勞保局後,有自行創業想法,因而選擇保險工作,做為人生下半場努力方向。

想準備退休金,必須先算出個人退休金缺口。段繼明建議3步驟,第1步是算出退休金需求,利用「(平均餘命-預計退休年齡)x12x退休後每月花費預估值」算式,算出概略的退休金總額,若想更精準,可再以物價上漲率為折現率估算。

第2步是沙盤推演能否存到退休金,方法是先算出「退休年齡-目前年齡=準備年期」去估算做不做得到。

第3步是以終為始找到解方。段繼明分析,如果初步估算的退休金缺口難以達成,有3個解方,包括延後退休以拉長準備期、降低退休花費以減輕準備壓力,第3則是提高工作收入或善用理財工具。

他建議,提高收入的方法可以是創業或做業務;若想找退休理財工具,股票、基金、保險等等都可列入選項,但必須視個人可承受風險挑選。

領有美國註冊財務策畫師(R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證照的段繼明認為,小資族想準備退休金必須翻轉理財方程式,將「收入-支出=儲蓄」改為「收入-儲蓄=支出」,意思是每個月薪水入帳時,先扣下儲蓄理財的資金,剩下的錢才能拿去花用;建議小資族至少將40%收入用於儲蓄理財、10%在風險保障,支出不宜超過40%~50%。

舉例來說,月領30K的小資族,每個月要存下1.5萬元,其中3000元用於生死醫療的保障規劃,1.2萬元可投入股票、基金等,如果不想承受虧損風險,可移轉至具備儲蓄理財功能的保險商品。

段繼明提醒,不只是小資上班族要靠自己準備退休金,高階經理人、企業主往往因收入豐厚,對資產保全不太在意,加上常投資股票、新創事業,應該思考萬一有個風吹草動,可能老本就沒了,建議還是要有資產配置觀念,不能只攻不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