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澎湖漏油 下週提整治計畫2020年完成

2018/07/19 15:4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湖西油庫漏油案地下水檢測報告今出爐,水污染超標3.3倍遭罰650萬,且澎湖縣長陳光復認為中油信用破產,指示環保局不再採信中油提供數據。中油今表示由於水污染需由官方的地下水監測取水口取樣,中油內部自主管理的採樣數據未依據標準方法因此不適合公布,但土壤污染數據並未超出土水法規定。而中油下週將提出污染整治計畫,預計明年底前完成施作、2020年3月底完成整體整治。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案地下水檢測報告今出爐,「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每公升33.2毫克超標3.3倍,遭罰650萬。且因中油董事長戴謙昨抵澎向縣長陳光復掛保證安全無虞,今卻測出超標,導致陳光復對於中油信用破產大表不滿,指示環保局不再採信中油提供的數據,所有數據以府方調查與檢測結果為準。

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環保中心主任侯善麟(記者黃佩君攝)

對澎湖批評,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環保中心主任侯善麟表示,他昨在澎湖進行說明時,僅針對土壤表示符合水土法表準;中油採集94個土壤樣品後,發現大部分土壤污染集中在庫區內和油槽圍牆邊,其中有4個點測到的是980ppm,但仍在標準1000ppm之內。

但在水方面,他也強調並未說明地下水無虞,而是因汽油類在淺層土壤可能會碰到污染土層,因此地下水有其風險。侯善麟說,無鉛汽油本身有一些含量是地下水的管制項目,中油預期因為污染是屬於汽油類,在苯等污染物都可能有超標情形。

而對中油資料「信用破產」質疑,侯善麟也說,中油在場區內設置4口地下水監測井作自主管理,每1季油庫會採取水樣送到苗栗的探採研究所分析;但此非標準的採樣作業,而是自我管理措施,並非送到外界的實驗室,也僅為簡易採樣未依據標準方法,所以這個數據不適合拿出來對外公布,僅在環保機關跟相關檢調詢問時提出作參考。

而對後續整治計畫,侯善麟說根據土水法,地方環保局會通知中油整治,但中油目前已立刻行動,下週就會提出1份整治計畫給澎湖縣政府。而目前整治計畫預計9月前提出標案,9月道明年底前施作,2020年1到3月自主驗證、3月底完成整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