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破盤價廠商首現身 談低電價是如何煉成的

2018/07/16 19:34

北陸台灣區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標上月開標,由加拿大北陸電力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風電開出每度2.2元破盤價,與遴選階段所適用的5.8元躉購費率相差甚大,引發外界嘩然。而競標後維持低調的海龍風電今首度現身,並說明為何能開出令外界驚訝的破盤價。北陸台灣區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說,競標價格是建立在躉購費率之上,而也正是競標的低價,證明了台灣採行躉購費率的確是成功的。

離岸風電日前開出每度2.2到2.5元競標價,因低於電價使外界看到台灣綠能潛力與可行性,但因與第一階段需擔負國產化任務的5.8元躉購電價差異大,遭國民黨立委質疑圖利,甚至一狀告到法院及監察院。今離岸風電業者群聚召開「離岸風電在地產業與合理費率座談會」,討論離岸風電費率及必要性。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也到場,表示當初競標開標前相當「憂喜參半」,既希望看到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因為這證明台灣有機會向前走,迎接嶄新的能源時代;但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也將面對排山倒海般的質疑聲浪。

而開出每度2.2元低價的海龍團隊在開標後維持低調,今也首度現身談論為何能夠祭出「破盤價」。馬聖安說,開標後很多人都相當好奇為何海龍能開出這樣有競爭力的價格,但他仍要說明這源自於躉購費率之上;而也正是競標的低價,證明了台灣採行躉購費率的確是成功的。

馬聖安說,海龍2號與3號風場能夠提出具競爭力的標價主因有二,第一是競標是針對2025年的專案計畫,競標價格的訂定是預設在2025年前台灣就會以躉購費率機制來發展出近4GW的離岸風電計畫,其中包括對基礎建設、供應鏈、專案融資及離岸風電人才的大幅投資。

他也強調,如果競標是針對2018到2024年完工的計畫,則不會有這種低價。而目前每度5.8元的躉購費率主要是適用於2022年前完工的廠商,他也要說明台灣「不可能從一開始就以競標價格來興建風場」。

此外,競標也不像遴選有在地產業關聯性的要求,因此在2025年完工的競標案能有較低的資本成本。但他也強調,雖然沒有在地產業關聯要求,開發商也會希望建造時會盡量從台灣採購設備;而若無躉購費率讓供應鏈得以發展,2025年時台廠也不可能與世界各國供應商競爭合約。

馬聖安也說,雖然海龍風場競標開出低價,但前提也是遴選、競標兩階段的風場能共享基礎建設、採購及人力調度等。

他強調,海龍2號與3號的平均加權購售電費率是每度3.4026元,而海龍2號有300MW躉購、232MW競標,雖然有不同購售電價格,但兩部分可視爲一個專案計畫,共享基礎設施包括離岸變電所、陸上電力工程等。而海龍2號與3號則共享採購與人力調度、船舶動員、融資等,整體海龍風場為高達1044MW的計畫,創造了規模經濟,才使海龍3號得以提出有競爭力的競標價。

他也強調,競標價格不但建立在躉購費率之上,也能帶給台灣相關產業的成功。馬聖安說,隨著供應鏈成本曲線快速下降,台灣能迅速地成為區域離岸風電龍頭,更能對韓國、日本、越南等其他國家輸出經驗。台灣在地震經驗能在日本的風場發揮,而颱風經驗也能協助日本與越南;而台灣能有獨特地位並有建構區域供應鏈的優勢,實行躉購費率的穩定性,是最重要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