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華府專家:貿易戰線恐持續到明年

2018/07/07 08:25

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資料整理:編譯羅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互徵關稅措施昨生效,兩國貿易戰開出首槍。《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指示各級政府為全面貿易戰做好準備;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評估,美中貿易戰線至少會持續到明年,因為美國經濟強勁,不太可能立即感受到貿易戰的壓力。

習近平指示為全面貿易戰做好準備

美國總統川普前首席策士巴農,以「歷史性一天」形容六日起對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中國已經和我們打了20年貿易戰,現在終於有人站出來反擊」。

儘管因程序上的要求,川普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威脅在今秋結束之前無法實現,杜大偉說,隨著美國期中選舉接近,華府與中國的貿易戰可能看起來是一項「政治勝利」。

報導指出,美國正處於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大規模的貿易戰,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鮑恩(Chad Bown)估計,今年以來美國及貿易夥伴對總值165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關稅;美國除了對中國產品課稅,還鎖定外國洗衣機、太陽能板、鋼鐵和鋁等產品課稅,多國也以關稅反擊。

經濟短期不會受到明顯衝擊

美中都預料經濟短期不會受到明顯衝擊,中國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表示,五百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有限,使中國經濟成長率約減0.2個百分點。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塞瑟( Brad Setser)表示,美中互祭關稅,首波影響侷限特定產業,但美方若再對4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影響不可小覷。

紐約智庫經濟評議會首席經濟學家范阿克(Bart van Ark)認為,貿易緊張不太可能使全球經濟立即轉向,美中貿易爭端對供應鏈產生的影響要到明、後年才會顯現。

WTO(世貿組織)數據顯示,台灣在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7.6%,和南韓、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都被列為對美中貿易戰曝險最大的亞洲經濟體。

美中貿易戰如何結束,目前仍不明朗。美國國家外貿委員會主席葉克沙(Rufus Yerxa)指出,只有在川普政府各方面形勢急轉直下、不得不調整對中策略時,貿易戰才會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