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季商用買氣僅25億元 創調查以來新低

2018/03/28 12:37

預期升息、高稅負等議題持續衝擊商用不動產,根據高力國際統計,截至27日為止,第一季商用不動產累積成交總額僅約25億元,創下歷年調查單季新低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預期升息、高稅負等議題持續衝擊商用不動產,根據高力國際統計,截至27日為止,第一季商用不動產累積成交總額僅約25億元,創下歷年調查單季新低紀錄。該商仲董事總經理更感嘆,從業28年沒看過這樣冷的市場,不過,商辦租賃反而相對熱絡,預期在空置率持續收斂,租金收益率逐步緩升的情況下,投資買氣會逐漸出籠。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第一季前五大商用交易案,沒有一筆交易金額達到10億元,本季最大一筆為首都大飯店小巨蛋館案,為家騰建設賣給薪昇暘開發,其為益航的子公司,交易金額甚至不到7億元,僅6.7億元,而且進一步分析前五大交易案,僅有2筆突破5億元,其餘均在4億元以下,甚至有兩筆交易金額僅約2億多元。

相較冷清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土地買氣反而相當活躍,第一季土地成交金額39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增202億元,增幅超過1倍之多,更為調查以來同期次高紀錄,僅較2011年第一季約497億元要低。土地市場熱絡 首季交易額近400億元 為調查以來同期次高。

土地買賣回溫 首季總額近400億元 創調查以來同期第二高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本季土地交易來源主要是各地方政府標售案,前三名依序為新北市為117億元、高雄市為113億元、台北市則為39億元。

高力國際辦公樓及工業物業服務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指出,預期今年年租金平均成交價,每月每坪會落在1876元,相較去年全年約1851元,微幅成長約1.93%,更預期2019年在頂級商辦的帶動下,租金單價可望推升至1912元,相較2018年上漲約1.92%。

整體商辦租賃市場表現,因2017年淨去化量高達4.1萬坪,創下10年新高。辦公樓及工業物業服務部董事呂佳紋也指出,今年也延續租賃熱度,第一季商辦租賃淨去化便已有1.4萬坪,已達去年全年去化量比率約34%,預期今年全年度整體淨去化將延續去年的熱絡表現,今、明兩年 商辦租金可望各推升2%。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明年北市商辦新增供給僅不到一千坪,若以現在商辦租賃去化速度推估,預期空置率可能低至5~6%,因此,租金收益率可望逐步上揚,有機會站上3%,因此,與10年期公債相比,利差可望擴大,預期可吸引投資型買家進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