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艏設計引領風潮 台船:節能環保船是趨勢

2017/05/04 15:40

台船劍艏設計可望引領風潮。(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成功開發EMS(簡易船舶操控)技術,劍艏設計引領風潮,台船副總曾國正指出,節能環保船已是趨勢,也將利用網路與智慧化,提升船舶營運效率,創造競爭力。

2017綠色航運研討會今天在台船舉行,多名國內造船業人士與會,台船與台灣航運業界分享研發、設計、市場趨勢。

曾國正指出,因應大船寬、淺吃水、肥胖船型的趨勢,EMS在船舶艉部的非對稱鰭翼裝置已獲得專利,粗估可節省船舶油耗成本3%至4%;而艏部甲板氣流導罩,預估有1%至3%的節能效果。

他說,在SODO(實海域最佳化設計與操作)的核心設計理念下,從2005年起啟動節能(ES)計畫,針對船體線形、螺槳精進、提升推進效率、減重、節能裝置,以及主機、營運技術提升等多方面著手,分為ES10、ES20、ES30三階段進行,每一階段以節能10%為目標。

因應全球智慧應用與大數據的浪潮,台船正推動「4IntShip」計畫,包含「對內網路(Intranet)」、「對外網路(Internet)」、「全船整合(Integration)」以及「智慧參謀(Intelligence)」等4大部分,利用網路與智慧化提升船舶營運效率,並已陸續應用於實船,曾國正說,該計畫可提升船舶營運效能,將成為台船的一大競爭利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