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崩盤 上證再挫6% 港股盤中大跌2138點創紀錄

2015/07/08 17:26

中國官方救市宣告無效,導致兩岸三地股市全面「一中同表」變成綠色。(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救市宣告無效,導致今天中國股市上證指數收盤再度重挫近6%,連帶讓港股及台股今天收盤也同步大跌。

香港恆生指數今天午盤大跌2138.49點或8.5%,創盤中最大跌幅紀錄,終場下跌1458.75點或5.84%,寫下7年來最大跌幅,創7個月新低23516.56點。

台股收盤終場重挫274.05點,收8976.11點,成交值爆量至1418億元,今天跌幅也創下去年2011月8月8日以來最高,收盤指數則創6個半月新低。

中國股市怎麼跌掉10個希臘?

上証綜合指數今在6月12日盤中創下7年多新高的5178.19點,指數相較於較2014年低點上漲了162%,中國股市這次的飆漲,融資行為大量湧現的重要因素;截至6月18日,中國股市融資餘額達到創紀錄的2.27兆元人民幣。

但隨著隔週股市因為新股上市等因素向下修正,許多借錢買股的投資人們開始接到券商的強制平倉指令,由於擔憂可能蒙受更多損失,部分投資人開始拋售股票,導致6月底連續的股市崩跌,也讓中國股市正式步入熊市;短短3週內,市值蒸發了2.36兆美元,等於跌掉了10個希臘的國民生產毛額(GDP)。

儘管中國人行今天仍發聲明,宣示救市護盤的決心,但仍無法挽回投資人的信心,今天上證指數仍大跌5.9%,深成指也收跌2.9%。

中國不是在救市 為何沒用?

中國股市在金融海嘯中也曾暴跌過,但這次不同的是,中國這次如此高度的槓桿操作,一旦任由市場下跌,將可能導致系統性風險。只是中國一系列救市手段,股市跌勢仍無法擋,不僅加重了中國內部形成更大的風險,官方大舉資金挹注,還助長更大泡沫。

中國人行今天在開盤前指出,仍將支持股市穩定發展,確保市場充足流動性,並支持證金公司維護股票市場穩定,並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但美銀美林即認為,中國官方這次出手太慢,使得傷害最大是投資人,已經失去對政府的信心,質疑政府穩定資產商品價格的能力,一旦信心崩盤擴大,這股浪潮恐蔓延到包括人民幣、債市或房地產市場,甚至可能引發中國版「金融危機」。

中國股市崩盤 台灣挫勒等

台灣近期出口大減,已連續5個月衰退,與中國經濟因素息息相關。一方面是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中國以官方力量扶持如半導體等特定產業,使得原有優勢的台灣大廠逐漸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而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持續疲軟,台灣也難逃遭波及。根據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數據,台灣出口金額中國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達15.5%,在全球主要國家當中,僅次於馬來西亞排名第二。

對中國經濟依賴程度相當高的台灣,如今面臨中國股市可能崩盤,一旦中國的進口需求進一步縮減,對中國出口依存度如此高的台灣,勢必將首當其衝,我國出口表現將可能再受重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