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過危老重建》饒河街3億透天店面 容獎近3成

2019/10/24 05:30

饒河街夜市開發期甚早,亟須重建,解決經營、安全問題。(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饒河街夜市透天店面跟上「危老」熱。2年前實價揭露該夜市某幢透天店面以總價近3億元、每建坪逾500萬元的成交資訊,如今該透天店面與鄰近2幢透天店面9月中順利通過危老審議,並取得近3成的容積獎勵。

每建坪逾500萬元

饒河街夜市有2處原本是屋齡4、50年的透天店面,經由建商整合後,已改建為住宅大樓;至於甫通過危老審議的饒河街透天店面危老案,基地面積200.56坪,坐落於松山區寶清段7小段289地號等8筆土地,使用分區為第3種商業區,建蔽率65%、容積率560%,該案容積獎勵包括結構評估獲得8%、基地退縮獲得4%、耐震設計獲得6%,另有10%的時程容積獎勵。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商業區土地容積率高,容積獎勵加成後可以蓋更多,但地主也知道開發商也得花不少金錢與時間成本去整合。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危老重建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5月落日,10%的時程容積獎勵截止,預期將影響危老重建的申請意願與速度;近期相關單位也提出延長時程容積獎勵的可行性,若順利通過,將有助於危老重建的推動,加上近期房市復甦,將推升透天的價格。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饒河街夜市是配合地區祭祀中心「松山慈祐宮」的主要商業街,開發期甚早,雖然亟須重建解決經營、安全問題,但受限於各所有權人持有面積小,加上商業經營環境熱,重建期營業損失及重建後的價格認定落差大,所以整合難度頗高。這次通過審議的基地面積僅200坪,較都更最小申請門檻1000平方公尺(302.5坪)還要小,凸顯危老重建不管面積的優勢。

科達機構總經理丁維慶表示,饒河街夜市有不少平房與舊透天,因需要整合的戶數少且容積率高,加上政府近年來推動危老條例給予的10%時程容積獎勵,因此,近2年來皆吸引開發商持續積極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