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爛房抵債私吞1.4億元 國寶總裁朱國榮遭起訴

2022/07/29 13:03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資料照)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明知國寶人壽公司擁有福座開發公司3億8067萬餘元債權,卻主導福座公司拿苗栗縣頭份市一批賣不出去的房屋抵債,致國寶人壽受損1840萬餘元,又安排福座公司出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房地,售地款約有1億4091萬餘元流入朱國榮口袋,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及保險法起訴朱國榮等6人。

檢方調查,朱國榮是恒輝不動產公司實際負責人,後來還安排人頭成立富祥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入主國寶服務公司及福座開發公司,再以這兩家公司控制國寶人壽股份有限公司。
檢方調查,國寶人壽從1995年起,向福座公司承租北投房地作為營業處,陸續匯款4億5千萬元作為押租金,後來雙方終止租約,福座公司無法還清租押金,至2009年間,尚欠3億8067萬餘元。

檢方調查,朱國榮明知國寶人壽早已因資本適足率不足,被金管會命令不得與關係人新增交易,竟涉嫌安排恒輝公司,拿苗栗縣頭份市內屋齡10多年、久無人居且有多戶遭無權佔用的487戶房屋,讓福座公司抵債。

檢方調查,鑑價時,員工不僅未告知苗地房地有多處遭人無權佔用、具有私權糾紛,還帶估價師查看沒遭人佔用的房屋,以致估價師以房地並無遭人佔用為前提,出具鑑價4億4879萬餘元報告。

檢方調查,另一方面,朱國榮與他人談妥以7億2765萬餘元出售福座公司的北投房地,但擔心北投房地出售在先,將引人疑竇,遂指示當時國寶人壽的董事長鮑正鋼等人,加速承接苗地房地事宜。

檢方調查,國寶人壽多名高層明知福座公司出售北投房地就足以抵債,竟配合朱國榮,在召開臨時董事會時,遊說有科技廠有意承租苗栗房地作為員工宿舍、租金收益率高達4%且產權乾淨,隱瞞國寶人壽與恒輝公司是實質關係人一事,並護航通過議案,之後還不顧金管會反對,執意使國寶人壽承受苗栗房地。

檢方調查,沒多久,福座公司就以7億2765萬餘元出售北投房地,再以恒輝公司繼承福座公司租押金債務、提供苗栗房地抵償為藉口,把北投賣地款中的3億8067萬餘元匯給恒輝公司,其中約有1億4091萬餘元流入朱國榮口袋;國寶人壽在取得苗栗房地後投入上億資金進行裝潢,銷售慘澹,受損至少1840萬餘元。

檢方認為,朱國榮及鮑正鋼等6人所為涉違反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及保險法「特別背信」罪等嫌,今日將6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