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策、疫情夾擊 前5月商用不動產、土地大衰退

2022/06/17 10:53

疫情、政策箝制,今年前5月土地、商用不動產均較去年同期明顯衰退,分別減少47%、26%。(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政策箝制,今年前5月土地、商用不動產均較去年同期明顯衰退,分別減少47%、26%,昨日又碰上央行連續兩次升息,預期商用不動產、土地等買氣會更加降溫,尤其自2007年起的統計來看,央行升息政策確實對當年度不動產交易有負面影響。

房市已明顯轉冷 央行才沒進一步管制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前5月全國土地交易總額累積達700億元、商用不動產累積達500億元,均較去年同期出現大幅度衰退。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今年以來央行跟隨全球腳步,升息主要目的為對抗通膨,但相對也影響投資人對於不動產投資的熱情,看的出來不動產市場交易已經明顯轉冷,因此央行並未針對房市有更進一步的信用管制。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本次利率調升半碼也拉高報酬率的要求,壽險業的收益率從2.345%拉高到2.47%,而在雙北物件相對難尋,但仍有資金避險需求時,可以轉進桃園、新竹及台中等較具有產業支撐議題的地區,這些區域的廠辦、廠房及倉儲物流,都仍將持續吸引自用及投資的布局。

此外,對其它非壽險的買家而言,目前台灣整體儲蓄率已來到43.18%的歷史新高,顯示市場閒置資金仍充沛,加以現在的實質利率依舊為負值,預期資金布局會選擇兼具抗跌保值及穩定收益的商用不動產上。

根據世邦魏理仕美國研究部分析,美國通膨雖有望在今年夏季見頂回落,尤其在接續的七月與九月兩場會議中,聯準會仍可能分別升息2碼以上,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不至於陷入衰退,不過,2023年經濟下行風險將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