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垮北台新案 5月僅360億慘過SARS

2022/05/26 11:19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桃園市5月新推建案僅82億元、年減近72%,連熱門推案區青埔,市場也是一片「青筍筍」,幾乎所有指標案開賣時間全往後遞延。(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打亂北台灣新案市場,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截至25日為止,北台灣新建案總量僅320億元,預料整個5月新推案量可能只有360億元,幾乎確定要慘過SARS期間,而且很大機率創下2002年以來、近20年單月推案新低量。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單日確診人數一度逼近十萬人大關,染疫、居隔人數眾多,以及民眾自發性減少出門活動,情況比SARS封院恐慌高峰期更嚴峻,建商普遍放緩推案進度,導致新建案供給水位降至冰點。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預估,5月全月推案量很大機率只剩下360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幅高達68%,何世昌指出,去年5月同樣是疫情升溫,甚至升為三級警戒,但去年5月北台新建案總量仍超過1100億元,但今年5月直接少掉700多億元,比腰斬還慘重。

推案量大減主因,何世昌認為主因是北台灣疫情炸裂,一來是需要隔離與治療的人數眾多,未染疫的民眾傾向避疫、減少外出活動,使得房市人氣與買氣同步下滑、建商順勢縮手推案。其次,因公務人員染疫、或隔離人數也不少,使得預售屋契約備查時間拖得更久,就算部份建商無畏疫情想賣房子,卻因備查進度不明而無法開賣。

5月基隆0推案 青埔「青筍筍」

進一步觀察北台灣各縣市5月推案情形,基隆零推案、宜蘭縣僅9億元,即便是房價飆漲的新竹縣也僅有11億元,至於,台北市則有155億元、年增幅7.6%,是北台灣5月推案量唯一年增的縣市。

至於,新北市推案量約103億元、年減近8成,桃園市僅82億元、年減近72%,連熱門推案區青埔,市場也是一片「青筍筍」,幾乎所有指標案開賣時間全往後遞延。

何世昌指出,從5月新推建案總量來看,病毒打房顯然比政策還有效,房市人氣與買氣一夜洩氣,預料至少會維持一季低迷市況,短期內也難以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