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成本面支撐 劉佩真:住宅價格仍有機會維持高檔

2022/04/25 12:20

成本面支撐,劉佩真指出,住宅價格仍有機會維持高檔(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今年住宅市場成交量會受到一些利空因素影響,包括全球及國內大環境變化,量能再往上衝高相對困難,但現階段價格下跌機會不大,因成本面有較大支撐,加上先前賣方累積一些獲利,也不需要即刻降價拋售,因此未來價格仍有機會維持高檔。

台經院今發布國內經濟預測及景氣動向調查報告,3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5.34點,較2月的106.01點下滑0.67點,連續2個月下滑。台經院指出,房市景氣看法趨向保守,反映利率環境的轉變、政府房市調控政策嚴守把關、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的擴大,以及俄烏戰爭拖長對於國內外經濟投下不確定性的影響。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儘管重大民生建設與大型廠辦投資等營造承攬量的能見度較佳,但營建成本居高不下,使得營造廠對於購料準備更為困難,尤其小型承包商更因資金調度不順而陷於財務困境,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以持平視之。

劉佩真認為,未來住宅價格仍有機會維持高檔,但預售屋先前因投資及投機客大量炒作,政府政策對預售屋相關管控較多,因此轉向成屋市場的氛圍較多一些,短期內成屋表現會優於預售屋。

商用不動產部分,她指出,辦公室租賃市場表現相對較好,目前辦公室大樓新增供給非常少,今年北市只有遠雄大巨蛋部分,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空置率還會持續往下,租金還會往上,商用不動產的投資買賣大致會趨緩,但態勢沒有那麼明顯,因為還有自用買盤進駐,壽險業者還是伺機而動。

不過,受到最近疫情爆發的影響,店面租賃市場復甦時間點會再落後。至於土地市場,她認為,受到政府政策管控,加上今年新增土地交易標的相對較少,所以今年土地市場大致會呈現趨緩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