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年北台「接案王」 海悅以1632億拿下 蟬聯13年寶座

2022/01/13 12:44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北台灣十大房地產「接案王」出爐,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去年前十大代銷接案金額合計達5650.7億元,占北台灣去年整體推案量比重逾48%,其中接案量前兩名代銷,去年接案總額均超過1千億元,兩家去年合計接案總額將近占前十大代銷接案規模的5成。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整體新推建案規模至少達1兆1750億元,光是十大代銷便拿走182個新案、合計接案金額達5650.7億元,其中又以海悅拿下41個新案,整體接案金額達1632億元,兩項數據均為去年前十大代銷之最,順利拿下去年北台灣新案市場的「接案王」,更是連續13年蟬聯該寶座。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去年接案王海悅其實大小案通吃,單一建案小至總銷8億元到大道逾100億元都握在手中,持續發揮蠶食鯨吞的策略。

至於,接案金額第二至五高的代銷,依序為新聯陽約1150億元、甲山林約499.3億元、璞園約379.6億元、甲桂林約370億元;六至十名則分別為傳真實業約361億元、信義代銷約327.5億元、創意家約326億元、新理想約312億元,以及新高創約293.3億元。

去年前十大代銷吃下大半新案市場

何世昌表示去年「十大代銷」排行榜清一色是老面孔,主要原因是建商期待賣更高價,再加上政府打房的干擾,小代銷難承受風險,因此前十大代銷便吃掉北台灣大半市場,導致代銷業版圖大者恆大的趨勢更為顯著。

而且今年前十大代銷排行榜出現北市代銷霸榜、桃竹代銷量縮,以及清一色是老字號代銷等3項特色,尤其前十大中,台北市代銷占據前8名,比重相當之高。

何世昌分析,造成北市代銷霸榜、桃竹代銷量縮的原因,一來是近年台北市建案推案量大,給予北市代銷發展沃土;二來是北市代銷連年拓展疆土,紛紛把經營觸角伸到外縣市,就連偏鄉都不放過,像是海悅連首度揮師湖口、信義進軍桃園、新高創殺到宜蘭頭城等;三是新竹房市因受到竹縣率先禁紅單、預售屋聯合稽查等打房政策衝擊,部分建商轉為自售,致使深耕當地的桃竹代銷商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