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2/25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21/12/25 09:24

中國以不到20%的世界人口,卻大量囤積超過全球一半的主要糧食。圖為中國中儲糧集團位於天津港的穀倉。(路透檔案照)

自由時報財經︰日經︰中國囤積全球逾半穀類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以不到廿%的世界人口,卻大量囤積了超過全球一半的玉米、白米、小麥等主要糧食,日本資源與糧食問題研究所代表柴田明夫直言,中國囤積是全球糧食價格走高的原因之一;日本愛知大學名譽教授高橋五郎也坦言,針對全球饑荒現象,中國應貢獻於糧食分配不均問題的解決。

工商時報財經︰成本飆+嚴打房 不動產業恐吹歇業潮

營造成本狂飆,逼著台灣區營造公會發出聲明,要求政府出面解決,否則將走上街頭抗爭,而房價驚漲,也迫使內政部、央行、金管會、財政部接連出招打房,猶如降龍十八掌,左打法人、右打投資客,並緊縮建商銀根,招招凌厲,據了解,中南部投資客已有人「見好就收」,不過,中小型營造廠、建商卻恐吹起一波歇業、關門潮。

經濟日報財經︰鴻海印度擴產 加碼近百億

鴻海(2317)昨(24)日公告,將以3.5億美元(約新台幣97.05億元)增資印度子公司,外界認為主要是進行產能擴增,將在印度擴充產線,生產iPhone 13智慧手機。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近期啟動新一輪招工,同步擴產iPhone 13,穩坐iPhone第一大組裝廠地位,不畏紅色供應鏈的威脅。

星島日報財經︰長實售飛機租賃業務 套332億轉投重點項目

長實(1113)加入飛機租賃業務短短7年後退出,昨日宣布出售兩家飛機租賃公司,涉及旗下125架飛機,令李氏家族套現42.8億美元(約331.8億港元),長實亦從中錄得13.2億元利潤。據了解,長實與過去投入的成本計,可獲得接近雙位數回報。長實指,疫情導致飛機租賃業的風險回報不穩定,今次是退出其加強戰略重點的時機,助其參與其他投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