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效應掀炒房潮 黃捷要求高市府嚴查預售屋

2021/10/14 15:45

高雄市議員黃捷(左)要求加高市府嚴查預售屋,地政局長陳冠福(右)允諾成立預售屋管理平台,公告違規建案。(記者葛祐豪翻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積電效應近期掀起高雄炒房潮,房市價量齊揚,甚至一日三市,市議員黃捷今天在議會工務部門質詢時,要求地政局成立市調小組,掌握預售屋狀況,並每年定期稽查預售屋建案、主動公布違規建商名單。

黃捷指出,過去市民購買預售屋時,常發生賣方在交屋後,坪數與合約有出入、擅自降低交屋保留款、房屋建材及廠牌與承諾不同等狀況,賣方違規情況層出不窮,地政局卻對違規狀態沒有掌握。

黃捷說,預售屋新制今年7月上路後,內政部聯合19個縣市政府啟動聯合稽查,發現56個預售屋建案中,竟有36個建案嚴重違規,全台預售屋違規率高達64%。

黃捷向高雄市地政局索取聯合稽查資料,發現高雄今年聯合稽查僅3件,包含1件合格、2件違規部分尚未釐清,甚至歷年來針對預售屋違規,僅輕罰3萬元,對建商而言不痛不癢。

黃捷強調,過去地政局懲處強度過低,稽查覆蓋率也嚴重不足,甚至仍未公布稽查結果與核備名單。隨著台積電進駐高雄的討論不斷,附近的建案可能陸續興建,她要求地政局成立市調小組,掌握預售屋狀況,並每年定期「全面稽查預售屋建案」、主動公布違規建商名單,也可參考台北市案例,建立預售屋管理新制平台,保障消費者購屋權益。

高雄市地政局長陳冠福回應說,上週五起,已進行3場無預警稽查預售屋建案,目前總共查了6案。他也允諾成立預售屋管理平台,公告違規建案,讓消費者權益不受損。

地政局補充說,這3場無預警稽查,發現有銷售中心未申請變更使用、代銷業者未備查委託代銷契約,將依規定請業者陳述意見,若陳述意見不予接受,將依法開罰業者。

地政局提醒,代銷業者未報請備查,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使用不符中央規定的買賣定型化契約,則可按戶(棟)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若有使用購屋預約單(紅單)銷售,更不可以轉讓,違者按戶(棟)處1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