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個飯店危老案 預售每坪最高逾154萬 創區域新高

2021/10/13 11:01

全國首個飯店危老案「馥敦飯店-南京館」日前開賣,18樓單價最高、每坪逾154萬元,也是目前單價最貴的飯店危老案。(業者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首個飯店危老案「馥敦飯店-南京館」,核准逾2年總算在日前開賣,根據最新實價,8月,一口氣揭露8筆預售成交價,以18樓單價最高、每坪逾154萬元,也是目前單價最貴的飯店危老案。

該飯店是2019年申請危老,當時屋齡已經超過40年,並於同年4月下旬獲得台北市建管處核准,獲得容積獎勵額度包括建築基地1.15倍的原建築容積,再加上10%的時程容積獎勵,並規劃1棟飯店、1棟住宅。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該飯店危老案預計興建的1棟住宅大樓,為地上24層,並已在日前預售,目前揭露的8戶均為10樓以上,其中以A1-18樓單價最高,每坪約154.1萬元,A3-11樓單價最低,每坪約143.5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根據官方統計,台北市觀光飯店住房率從去年的28.08%掉到今年上半年的23.97%,觀光市場的苦難仍看不到盡頭,與其苦撐待變,不如華麗轉身,因此帶動這兩年的旅館危老、都更熱潮。

其中,馥敦飯店南京館不但起跑最早,也因為建商產品組合經驗豐富,操盤過琢豐、和陸寓邸兩個旅館宅,在路段、品牌、產品上佔盡優勢,所以不但預售價創區域新高,也將成為未來改建案的典範。以目前已經觸頂的台北市場來看,加配飯店集的物管服務,將成為豪宅作為市場區隔的標配。

飯店透過危老重建獲利幅度比經營本業還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市區老飯店的土地身價鍍金,光北市累計至少就有11件的老飯店申請危老改建,手腳快一點的甚至已經對外預售,由此這波疫情與國際旅客急凍影響,讓這些老飯店企業經營者重新思考經營方向,而這波不動產的上揚,光市不動產開發的效益,可能都比本業辛苦經營一輩子賺的還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該飯店危老案重建後為飯店結合住宅的複合式開發案,近幾年這類型建案在全國風起雲湧,如果搭配知名、或者老牌口碑飯店物業服務,往往能夠拉抬住宅價格,因此每坪成交價飆破150萬元,比周邊建案行情貴逾1成以上,也代表消費者對這類產品趨之若騖,願意花大錢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