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農業金庫信評好 董座吳明敏:易取得低利資金投資獲利

2021/09/09 18:25

全國農業金庫連十一年獲得 twAAA最高信用評級,圖為董座吳明敏。(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全國農業金庫連十一年獲得 twAAA最高信用評級,董座吳明敏重申,農業金庫信評好,可以取得低成本的外幣資金,用於國際投資一下就可以賺到錢,獲利可挹注台灣農業發展。

吳明敏說,台灣早期是農業資金支持工業發展,用甘蔗、米、鳳梨、香蕉賺取外匯買工業機器設備,但後來資金勞力都被工業吸走,甚至後來的政策也較支持工業發展,不利農業,因此台灣農業金融體系的自我獲利能力相當重要。

吳明敏介紹,全國農業金庫是仿照日本農林中央金庫設置的全國農漁會上層機構,但日本農林中央金庫現已完全沒有政府資金,讓農漁會自己管理自己,全國農業資金現在有44%政府資金;日本農漁會也一直在整併,原有3688家,到去年剩627家。

吳明敏強調,全國農業金庫成立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創投子公司,盡早完成311家信用部的資訊整合,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