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義區逾300坪素地整合完成 每坪挑戰200萬

2021/09/07 15:33

看得到自稱藝術品的豪宅「陶朱隱園」400公尺,不到百坪停車場(左側),7月實價揭露總價近3億元,每坪高達320萬元。(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距離自稱藝術品的豪宅「陶朱隱園」400公尺的停車場,7月實價揭露其中不到百坪土地以總價近3億元,每坪高達320萬元,房產業者指出,北市信義計畫區已鮮少素地可開發,該停車場初步判斷已經整合完成,成為該區段最後可開發的高價住宅建案,每坪開價有機會直攻200萬元。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7月,揭露北市信義計畫區一筆僅92.72坪的土地交易案,總價為2億9669萬餘元,拆算每坪地價320萬元,賣家為陳姓自然人,買家為富士鑫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是寶舖建設大股東之一,備註欄寫明親友、員工、共有人或其它特殊關係交易。

觀察該筆億元級土地交易位置正好是停車場所在地,該停車場鄰近國美信義花園B館,目前規劃30至40個平面停車位,而且停車場距離話題不斷的豪宅「陶朱隱園」步行約莫5分鐘,甚至在停車場位置便能遠看該豪宅。

根據地籍資料,該停車場約330.05坪,近幾年不斷有多筆地號整合而成,推測7月土地交易紀錄應該是該停車場整合的最後一哩路。

自然人轉法人 推測有開發上考量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該筆基地的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宅區跟第三種住宅區,平均容積率約201.5%,周遭以純住宅社區為主。而根據都市計畫規定,信義計畫區的住宅區,最小開發面積只要基地達到寬8公尺、深16就即可單獨興建,基地超過300坪相當難的,也是周圍唯一的一塊可開發素地了。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北市信義計畫區素地難求,尤其受制於最小開發規模等限制,整合困難之餘,取得土地的方法反而以法拍為主,收購整併之後,則以關係人交易等方式完成整合的最後一哩路。

以該宗停車場土地來看,目前的28-6地號土地都是自三塊土地合併、關係人交易而來,鄰地10地號土地過去也是三筆土地的合併,由於街廓內其餘土地都已建築完成,原本細碎的基地在完成這次的產權整合之後,即可立即開發,身價今非昔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