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蚊子館「慶城福華」大樓拆除中 將打造百億豪宅案

2021/07/28 11:07

閒置2、30年的蚊子樓「慶城福華大樓」目前正進行拆除工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閒置2、30年的蚊子樓「慶城福華大樓」目前正進行拆除工程,房地產業者指出,該大樓已被台塑王家、福華廖家、勤美何家3大企業家族成員聯手整合完成,推估更新後價值逾140億元。

該案其實歷經多次轉手,最早是福華廖家興建,不過,蓋好後卻處於閒置狀態,2014年被新加坡私募基金首峰資金管理(AIP)相中,以不到60億元買進,原本計畫透過都更方式興建豪宅,但申請過程卻不甚順利,持有僅3年便以65至70億元賣給勤美集團子公司璞真建設與台塑小王子王文堯主導的投資法人泰源投資,前者持有42%,王文堯則持有58%。

委員要求 促台塑王家、福華廖家以及勤美何家3大家族共同投資

接手後,璞真建設負責都更案申請,原本用同樣基地規模送案,但是審議委員希望把西側緊鄰的一塊福華廖家持有的三角地停車場,也一起納入都更,讓該案成為台塑王家、福華廖家以及勤美何家3大家族共同投資的都更案。

根據財團法人都更研究發展基金會資料顯示,該案基地面積近1078坪,更新前價值約44.73億元,更新後價值推估逾140億元,預計興建地上23層、地下5層豪宅建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近來旅館業因為經營環境艱困,再加上資產市場大好,前仆後繼投入重建或賣樓的途徑,不管是養地有成的汽車旅館或風華已逝的國際觀光旅館,現在連有牌但從來沒有正式經營的慶城福華也透過都更的方式華麗轉身。

黃舒衛認為,由於機場、林蔭大道、觀光旅館、百貨公司、高級辦公樓聚集,再加上開發時間較晚,可開發基地都很完整且產權集中,從文華苑打響第一炮之後,敦化北路已成都更、危老舞台上最閃耀的新興豪宅聚落。以目前多案互相拉抬、地上權高價標出的區域市場來看,豪宅開價不但穩破兩百萬,更能帶動周邊整合、交易,短期市況仍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