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案漲價風暴持續擴大 北市更連7季上漲

2021/07/22 11:30

北台灣新建案房價仍維持在多頭格局不變,主因是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建商持續反應成本。(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漲勢未停歇,根據北台灣新建案市調機構調查,第2季除基隆市新案房價持平外,其餘各縣市季漲幅約2%上下,而且漲勢持續擴大,其中台北市更是連續7季上漲,漲勢持續最久,桃園市年漲幅則高達9.1%,則為年漲幅最大縣市。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第2季台北市新案每坪均價約92.7萬元,相較第1季,每坪上漲約2.5萬元、季漲幅約2.8%,為各縣市漲勢最兇,而且連續7季上漲,為漲勢延續最久的都會區,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每坪上漲約5.7萬元、年漲幅約6.6%。

至於,新北市第2季每坪房價約41.7萬元、每坪季漲約0.8萬元、季漲幅約2%;相較去年同期每坪年漲約2.4萬元、年漲幅約6.1%。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5月國內疫情雖然大爆發,導致新建案市況由熱轉淡,但因營造成本居高不下,以及疫情導致缺工問題惡化,建商反應成本的壓力強過於疫情干擾,以致於新建案房價不跌反漲。

新竹精華重劃區開發飽和 中古屋開價竟與新案看齊

此外,桃竹與宜蘭等地新案房價同樣強勢,其中桃園市第2季每坪約25.2萬元,季漲幅約2.4%、年漲幅約9.1%,而且桃園市房價已經連續6季上漲。新竹地區第2季每坪均價約24.2萬元,則創統計以來新高單價,何世昌認為,新竹房市由竹市東區、竹縣竹北等兩處擔任領頭羊,因都市計畫的內精華重劃區開發導致新案缺貨,進而醞釀漲價風暴,甚至出現「中古屋開價看齊新建案,新建案開價驚死人」的現象。

至於,第2季宜蘭每坪新案價約21.4萬元,季漲約1.9%、年漲約4.9%,基隆第2季新案每坪均價約21.7萬元,即便與第1季持平,但房價仍維持在歷史高點。

何世昌指出,北台灣新建案房價仍維持在多頭格局不變,主因是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建商持續反應成本,以及房地合一新制造成的供給短缺問題惡化,新建案與中古屋供給量同步減少;推案成本高、缺工與缺貨,又遇到通膨陰霾助漲置產需求,已形成完美漲價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