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精華區年過半百老公寓 持有3年賣出賺逾25%

2021/06/11 15:26

北市臨沂街巷弄年過半百老公寓1樓,3年身價漲25%,每坪單價逾110萬元,推測與緊臨空地整合重建有關。(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都更端出高額容積獎勵刺激老屋重建,也直接推升老宅房價,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5月,北市中正區臨沂街59巷內、屋齡53年的老公寓1樓以3185萬元成交,對照3年前買進價2530萬元,增值655萬元、增幅逾25%。

根據實價網最新揭露,5月北市臨沂街59巷內、4層老公寓的1樓以總價3185萬元賣出,坪數約28.87坪,拆算每坪單價約110.35萬元,而且沒有車位,進一步查詢歷次移轉明細,發現賣家是再2018年8月時買進,當時買進總價為2530萬元、每坪約87.6萬元,如今持有不到3年便賣掉,反而增值655萬元,房地產業者指出,顯見北市蛋黃區老公寓屋齡老並不減損房價,反而還越陳越香。

危老高容獎助攻老宅房價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同棟公寓的2、3樓曾在今年初與2019年初售出,每坪單價分別為73萬、74萬元,在台北市舊公寓來說,單價排名算是前段班。從前都市更新方開始推動時,舊公寓曾經歷一波價格上漲,但後續陸續碰到整合困難的問題,再加上新一代的自住者普遍偏好電梯大樓,也使得公寓買氣與價格經歷一波修正。但隨著政府推動危老的力度加大,小基地也有機會取得高容積獎勵,對於公寓價值也有不少的加分作用。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臨沂街59巷靠近仁愛路二段、金山南路,過去周邊多為公家老舊宿舍,居住環境單純,文教氣息濃厚,又有捷運東門站、大安森林公園加持,即便巷弄狹小曲折,仍是許多小型建案的最愛。目前臨沂街59巷除了老舊公寓之外,也不乏有屋齡較新的華廈產品,甚至有多塊基地目前作為臨時停車場養地。個案短短3年價漲超過兩成,除了蛋黃區土地一地難求,推升地價之外,推斷有與整合開發、促進建築效益的機會,拉高重建增值的預期。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表示,危老條例因今年5月11日起時程容積獎勵再減2%,台北市危老重建計畫再現搶掛潮, 過去蛋黃區屋的老公寓,因這波都更、危老潮的加速開發整合,身價反而也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