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北市新案1字頭房價區徹底消失 桃竹僅剩8區

2021/05/27 11:19

新竹縣竹東鎮今年新案房價站上2字頭,圖為竹東台泥重劃區新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北桃1字頭房價區域正逐漸減少,根據市調機構調查,今年截至4月底止,北北桃各行政區中的新建案,每坪成交價還維持在1字頭的僅剩8區,相較去年有13區,大幅減少近4成,其中桃園市、新竹縣各包辦4區。市調機構指出,去年以前新北市還有金山區的房價仍處再1字頭,不過,今年則躍升上2字頭,讓雙北市1字頭房價區域徹底消失。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今年截至4月底,北北桃新建案1字頭房價僅剩8個行政區,分別為桃園市龍潭區,新案每坪均價約19.8萬元,新屋區每坪均價約19.4萬元、楊梅區每坪均價約18.4萬元,以及觀音區每坪均價約17萬元,至於,新竹縣則有湖口鄉、每坪新案均價約18萬元,寶山鄉每坪均價約17.5萬元、關西鎮每坪約17.2萬元、新豐鄉每坪約17萬元,雙北市則是1字頭新案房價區域全面消失。

分析近4年北北桃1字頭房價區域,台北市很早就消失,新北市在2018至2020年的3年時間都僅存有金山區的新案維持1字頭房價,今年金山區新案房價攀高,也不再是1字頭房價,讓新北市的1字頭房價區域徹底消失。

營建成本飆漲 是1字頭房價快速減少主因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北桃都會區1字頭房價正快速消失當中,主因是營造成本飆漲問題未解,建商不得不反映。這也意味著,1字頭低單價區越來越少,想要買房的民眾購屋成本會加重。

何世昌指出,去年北北桃新案1字頭房價區域還有13個,但是到了今年,新北市金山區、桃園市平鎮區、新竹縣香山鄉、竹東鎮、芎林鄉等五都新案每坪均價都站上2字頭,導致今年1字頭房價區域大減近4成。

去年末政府積極打炒房,市場上投資客幾乎全面沉潛,但北北桃竹新建案成交單價1字頭區域反而銳減,主要是「推案成本飆漲煞不住」所造成,尤其是蛋白區土地價格跟隨都會區上揚,近一年地價漲幅超過1成,再加上營造成本飆漲也加速1字頭房價區快速消失。

何世昌指出,由於近年國內營造工、料成本雙雙飆升,每坪營造成本起碼漲約2成;而營造成本上漲對台北市影響相對較小,因為北市房價高,即使建商反映成本調漲售價,漲幅並不算大。但對1字頭房價區而言,假如建商反映成本每坪漲個2萬元,價格直接跳漲超過一成,衝擊非常之大。

因此,政府若不正視營造成本瘋狂上漲的事實,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恐怕無法達到抑制房價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