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一連串打房措施 顏炳立︰有如「東廠錦衣衛」出籠

2021/03/30 13:53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將一連串的打炒房措施比喻為「東廠錦衣衛」出籠,主要追殺投資客、炒房族以及囤房客,並沒有傷及剛性需求的自住民眾。(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將一連串的打炒房措施比喻為「東廠錦衣衛」出籠,主要追殺投資客、炒房族以及囤房客,並沒有傷及剛性需求的自住民眾,甚至認為今年預售案買氣還是像夏天、成屋則會進入春天,整體房市買氣仍以自住為主。

戴德梁行今召開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季報,顏炳立認為,去年第四季央行緊盯不動產授信,鎖定炒房族群,由於沒有波及自用需求,去年第四季買氣爆量,預期今年持續在資金潮、利率低的環境,今年房市買氣將呈現溫溫地但不熱。

今年因為房地合一稅制修正,將原本賣方市場打成買方市場,有利於自住民眾與長期持有的置產族群。

他認為,今年是台灣東廠錦衣衛出手的關鍵時刻,針對短炒、囤房族群進行查、追、砍、殺、堵等相關作為,至於,豪宅依舊是「帶刺的玫瑰」,僅有錢人孤芳自賞,目前買氣僅有少量自用,價難漲。

不過,今年在自住需求仍強勁的情況下,六都只要有科技大廠入駐設廠的區域,都會帶動區域房市買氣,尤其以小二、小三房為主,預期房價有機會上漲1成。至於,商用不動產中辦公室的行情將會續創新高,市場游資正在尋找帶有投報率3%的投資型商用不動產,土地買氣預期仍會以重劃區與蛋白區較為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