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90年前崩盤恐重演!達里歐:美股泡沫規模已在「半路上」

2021/03/28 14:51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1月曾警告,當前美股的「史詩級泡沫」必將破裂,慘烈程度恐等同1929年華爾街股災、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近日則警告,當前美股的泡沫規模,已經到了1929年、2000年的「半路上」。

美媒《商業內幕》報導,管理著1500億美元資產的達里歐認為,支撐美股當前估值的其中2大因素是高流動性、低利率環境,第3大因素則是投資人行為,這也是目前美股泡沫形成的原因之一。

達里歐25日接受《Yahoo Finance》專訪時警告,投資人看重過往績效的傾向,正導致市場過度擴張,尤其是在科技股領域,而美股已接近過去某些歷史性泡沫的一半水平,投資人應該當心未來美股的低回報。

達里歐表示:「許多新想法、新技術、新事物隨之而來,帶來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革命,它們還在成長,這很棒。但投資者傾向於根據過去來做出推斷,卻不太關注價格,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就開始出現某種程度上的泡沫。」

達里歐進一步表示:「按照我們的衡量標準,泡沫還沒有達到2000年的規模,也沒達到1929年的規模,但有點像是已經到了半路上。因此,從價值的角度來看,我實際上能預期的...就是相對於其他資產,股市回報會縮水。」

至於何種因素恐導致泡沫最終破裂?達里歐指出,聯準會的政策是「需要關注的最大驅動力」,隨著低利率環境持續維持下去,聯準會官員們正面臨難題,一方面,聯準會可以調升利率,但這可能導致股市暴跌,給經濟成長造成阻礙;另一方面,聯準會可透過購買政府債券來維持低利率,但這將導致進一步的通貨膨脹。